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推土机故障排查五例

www.d1cm.com2014/03/26 14:5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温少江 田喜平 李闯

4.安全阀卡死导致无法行走

(1)故障现象

1台TY230C型推土机冷机时工作正常,工作大约30~40min后,变矩器油温表指针从绿色区域进入红色区域,推土机出现动力不足现象。继续使用油温还会升高,直至推土机无法行走。推土机休息片刻,待油温降低后又可以行走,但行走一段时间油温又会升高。

(2)结构原理

该推土机变速泵通过粗滤油器从变速器油底内吸出油液,再通过细滤油器进行过滤。细滤油器输出的压力油经变速溢流阀调压(设定在0.72~0.85MPa)后进入变速控制阀,用于控制变速器自动换挡。

变速溢流阀溢流出的压力油进入变矩器进口安全阀,安全阀压力设定为0.21~0.32MPa。压力油经安全阀后输入变矩器,变矩器出口设有出口压力调节阀,该阀将变矩器内的压力设定为0.12MPa。变矩器进口安全阀及出口压力调节阀的作用是保证变矩器内具有适当的压力。该变矩器出口压力调节阀溢流的油液进入润滑回路,对液力传动各部位轴承进行润滑。推土机变矩器工作正常(油温为90℃左右)时,变矩器油温表指针应在绿色区域内。

推土机无法行走、油温升高过快的原因可能是变矩器内油量不足、变速泵损坏、进油管吸空、滤油器堵塞,或者是某个控制阀故障,造成变矩器内油液不足或油液过多。

(3)故障排查

首先,查看变速器的油位正常。

其次,检测变速溢流阀压力正常,由此可排除变速泵、进油管、滤油器存在故障的可能。

再次,检测变矩器进口安全阀压力低于规定值,而变矩器出口压力调节阀压力正常。

然后, 将变矩器进口安全阀拆检,发现该阀的阀芯卡死。

最后,将该阀清洗后装复试机,推土机能够正常行驶,变矩器进口安全阀压力及变矩器油温均恢复正常。

(4)原因分析

变矩器进口安全阀阀芯卡死后,油温较低时变矩器进口安全阀泄漏量较少,变矩器能够较好地传递动力,推土机行驶有力。当油温升高后,输入变矩器的油液通过变矩器进口安全阀泄漏量增大,由此造成变矩器传动无力,同时变矩器进口安全阀压力出现过低现象。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