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SD7型推土机终传动装置后排行星轮轴端部密封方式的改进

www.d1cm.com2014/03/26 09:3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周宝明

宣工SD7型高驱动履带式推土机终传动装置后排行星轮轴端部,由后排行星轮轴1、后排行星架2、O形圈3、固定板4、螺栓5等组成,如图1所示。后排行星轮轴端部采用其颈部设置的O形圈进行密封,其作用主要是防止终传动中的润滑油泄漏。固定板的作用是防止后排行星轮轴发生轴向窜动。在该型推土机使用过程中,维修人员发现终传动装置后排行星轮轴端部O形圈很难更换,为此决定对其密封方式进行改进。

1.存在问题

(1)拆卸费时费力

后排行星轮轴端部O形圈属于易损件,在推土机长时间使用后,若该O形圈老化失效,将导致终传动外侧漏油。但是更换该O形圈时,须先将后排行星架从终传动装置上整体拆下,再将后排行星轮轴从后排行星架上拆下。拆卸时必须使用专用工装,以保证不损伤太阳轮。由于后排行星轮轴与后排行星架是过盈配合,拆卸不但费时费力,还容易损伤后排行星轮轴上的轴承。

(2)装配十分困难

O形圈设置在后排行星轮轴颈部,安装O形圈时,须先将后排行星轮轴端部轴颈上的O形圈装入凹槽内,再将后排行星轮轴(连同O形圈)装入后排行星架座孔内。由于后排行星轮轴端部轴颈与后排行星架座孔之间存在过盈量,装配时既要保证这二者的过盈量,又不能损伤O形圈,因此装配起来十分困难。

2.改进方案

将后排行星轮轴端部车制出1个台阶,用于安装O形圈。具体改进方案如下:将固定板内侧车制出与后排行星轮轴端部台阶间隙配合的凹槽,并使固定板内侧端面能够挤压到O形圈;将后排行星轮轴与后排行星架座孔之间的过盈量加大0.05~0.08mm。加大后排行星轮轴与后排行星架座孔之间的过盈量,可防止二者之间因过盈配合部位缩短而产生松动。改进后的后排行星轮轴端部结构如图2所示。

装配时,先将后排行星轮轴安装在后排行星架上,再将O形圈套装在后排行星轮轴端部台阶底部,最后用螺栓将固定板与后排行星轮轴紧固在一起。安装固定板的同时,O形圈因受到台阶端面和固定板端面的挤压,从而起到密封作用。

3.改进效果

上述改进方案实施后效果良好,既保证了后排行星轮轴不发生轴向窜动,又提高了其端部的密封性能。由于更换O形圈时只需拆下固定板,为今后更换O形圈提供了方便,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