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制造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推土机铲刀片加热淬火工艺的改进

www.d1cm.com2014/03/26 11:28来源: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侯学会 王运军 孙宪军

1.改进前的加热淬火工艺

改进前,推土机铲刀片加热淬火工艺采用箱式电阻加热炉加热。箱式电阻加热炉利用电阻元件把电能转变成热能,将铲刀片在炉内加热并保温。保温完成后将铲刀片出炉,用淬火机床冷却铲刀片,完成淬火工艺。

以D60型推土机铲刀片为例,每件铲刀片质量约38.6kg。按照工艺规范要求,箱式电阻加热炉只能码放15件铲刀片,摆放方法如图1a所示。铲刀片在炉内需升温3h,才能使每件铲刀片达到设定温度。保温1h使每件铲刀片热透后,将铲刀片出炉,利用水压淬火机床对铲刀片冷却淬火,可使铲刀片达到设计的硬度。铲刀片淬火方法如图1b所示。改进前铲刀片加热淬火工艺存在以下缺陷:

(1)工人的劳动强度大

装炉前,需2个工人同时将铲刀片抬起,将其放在箱式电阻加热炉门口码放好,再用叉车将码放好的铲刀片送入炉内。工件出炉时,工人须用夹钳、铁棍、钩子等特制工具将铲刀片从炉内取出,再将铲刀片抬到淬火机床上进行淬火。由于工件装炉或出炉时,炉温及铲刀片的温度达到870℃,极易灼伤装、出炉工人。

(2)氧化脱碳

铲刀片装炉后需要长时间升温、保温,由于箱式电阻加热炉的密封性不良,当空气进入炉内后,容易造成铲刀片表面氧化脱碳。氧化脱碳的铲刀片淬火时不容易淬透,容易出现表面硬度降低现象。

(3)效率低成本高

推土机铲刀片装炉后经升温、保温至出炉,所需时间大约为4h,每炉装入铲刀片数量仅为15件,每台箱式电阻加热炉每班只能完成2炉加热淬火。这种加热淬火工艺不仅效率低下,且耗费大量电能。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