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推土机履带张紧缸爆裂故障的探究

www.d1cm.com2014/03/25 17:0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刘学 尹杰 刘凤军

推土机履带松驰不仅会加重其在行走中的振跳,造成履带在卷绕过程中发生脱落,严重时还会导致履带使用寿命严重下降。为保证履带具有足够的涨紧度,通常采用张紧装置对其进行张紧。本文对某型推土机液压式履带张紧机构原理进行了分析,并对该机张紧缸爆裂的原因进行了探究。

1.故障现象

1台工作了800h的某型推土机在作业时,出现右侧履带无法张紧现象。该机在非高海拔地区作业,工况为煤炭堆积作业,工作环境温度为-1~-20℃。

经现场检查发现,该机右侧张紧缸缸筒开裂,裂纹从靠近润滑脂加注口一侧开始,并沿筒壁纵向呈“一”字型排列,如图1所示。同时发现缸筒内部润滑脂从裂缝处泄漏,并堆积在弹簧箱内壁处。

将张紧缸拆下,取出活塞,发现活塞上出现纵向沟状残口,残口位置与爆裂产生的缝隙位置相对应,如图2所示。将张紧缸爆裂缝隙处润滑脂及油污清理后,发现有一片黄色橡胶状的活塞油封残片卡在其中。

2.液压式张紧装置原理

目前,大、中型推土机普遍采用液压调整式履带张紧装置。这种式张紧装置主要由张紧杆1 、注油嘴2、张紧缸3、活塞油封4、活塞5、缓冲弹簧6、导向座7等组成,如图3所示。

这种张紧装置的张紧方法如下:用黄油枪往注油嘴中加注润滑脂,张紧缸3缸筒在其内部润滑脂的推力作用下往左移动,通过连接导轮的张紧杆带动导轮的叉形臂左移,最终完成履带的张紧。反之,当需要调松履带时,将注油嘴处的放油螺栓调松,将润滑脂放出,即可将履带调松。

推土机在岩石地带作业时,可将张紧装置调得稍紧些;推土机在粘土地带作业时,可将张紧装置调得稍松些。除了张紧功能外,该装置还可以吸收推土机在前进中突然遇阻所产生的冲击力。若推土机遇到瞬时冲击时弹簧还未来得及形变,则可导致张紧缸缸筒内的油压瞬间升高。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