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推土机故障排查五例

www.d1cm.com2014/03/26 14:5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温少江 田喜平 李闯

1.锁紧螺母松动导致转向失灵

(1)故障现象

1台TY160B型推土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向左转向困难故障。该故障逐渐严重,直至右侧也发生转向困难,且转向时柴油机转速明显降低。

(2)结构原理

该推土机转向是通过制动器与转向离合器配合操作实现的。其制动器为机械控制带式制动器,转向离合器为湿式、多片、弹簧压紧、液压分离式离合器。该转向离合器通过转向离合器轮毂、花键、锁定螺母与后桥轴连接,后桥轴通过两侧的轴承及轴承座支撑在后桥箱上。当推土机行走时,后桥轴通过两侧的转向离合器轮毂带动两侧转向离合器转动。

转向离合器液压控制系统由转向泵、转向时,转向阀和转向离合器分离缸等组成。转向时,转向泵输出的压力油进入转向阀,在转向阀的控制下,该压力油分别经左、右侧的连接油管进入后桥轴轴承座油孔(该油孔通入后桥轴轴承座内侧),再通过转向离合器轮毂外侧的油槽,进入左、右侧离合器分离缸,推动转向离合器分离缸活塞移动,使离合器分离,从而实现推土机的转向。

(3)故障排查

首先,检查传向离合器液压系统油压正常,由此说明转向泵及转向阀无故障,故障可能是连接油管之后的油路泄漏。

其次,检查左侧连接油管上的O形密封圈没有损坏,分析故障可能发生在左、右侧轴承座、转向离合器轮毂、离合器分离缸处。

再次,对左、右侧转向离合器进行拆检,发现左侧转向离合器轮毂锁紧螺母松动,支撑后桥轴的轴承磨损,且该侧转向离合器轮毂内侧与轴承座的配合面出现磨损(该配合面即为后桥轴轴承座油孔及离合器轮毂外侧的油槽位置)。右侧转向离合器轮毂锁紧螺母虽未松动,但转向离合器轮毂和轴承座的配合面也发生磨损,只是较左侧轻,且右侧支撑后桥轴的轴承也已磨损。

然后,对磨损的转向离合器轮毂和轴承座进行补焊,并进行配对修磨。

最后,更换新的后桥轴支撑轴承,调整后试机,该推土机两侧转向恢复正常。

(4)原因分析

由于左侧转向离合器轮毂锁紧螺母松动,造成左侧转向离合器轮毂松旷,导致后桥轴左侧的轴承的磨损。当左侧转向离合器轮毂转动时,造成其与左侧轴承座内表面发生摩擦而出现磨损。上述部件磨损后,造成左侧转向离合器轮毂与左侧轴承座配合面间隙增大,导致该处配合面油孔与油槽处压力油泄漏,以致左侧转向离合器无法分离。

当左侧轴承磨损后,右侧后桥轴也产生径向跳动,造成右侧转向离合器轮毂与右侧轴承座内表面也出现磨损。在产生磨损的同时,压力油产生泄漏,导致该推土机右侧也不能转向。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