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导购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领略“土豪”风采 天顺长城SP120-2摊铺机评测

2014/01/26 08:33第一工程机械网《工程机械与维修》王小龙

实用才是王道

对于摊铺机使用者来说,这些“土豪”配置恐怕并不能真正吸引他们,他们往往认为实用才是王道。实用说起来简单,做到并不容易。即使是国外知名品牌的摊铺机,在使用性能上也有不足之处。天顺长城设计的SP120-2型摊铺机,吸收了进口摊铺机的一些技术优势,同时对进口摊铺机在使用和维修中发现的不足进行了改进和提升。

许多进口品牌摊铺机,常将发动机散热器和液压油散热器布置在料斗正面。这种布置方式因为散热器距离热沥青料很近且通风不畅,容易造成发动机和液压系统散热不良。同时由于料斗较短,过长的料车常将发动机风道撞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设计人员将SP120-2型摊铺机散热器布置在摊铺机侧面,同时将摊铺机料斗加长。此外,设计人员还将SP120-2型摊铺机履带链轨加长了2节,并在摊铺机的前端增添了附加配重块,在增加摊铺机牵引力的同时,增加了设备行走和作业的稳定性。

天顺长城SP120-2型摊铺机

天顺长城SP120-2型摊铺机

螺旋布料器的布料均匀性直接影响摊铺质量。为改善螺旋布料器分料的均匀性,SP120-2型摊铺机改进了螺旋布料器通道设计,并采用了分段变径螺旋布料叶片。内侧螺旋布料叶片直径为480mm,中间螺旋布料叶片直径为420mm,两侧螺旋布料叶片直径360mm。通过以上改进,使得混合料输送均匀度得到了有效提高。

摊铺机作业时,理想的状态是螺旋布料器槽内的料位稳定,螺旋布料器和刮板输送器持续稳定运转。对于采用定量齿轮泵作为刮板泵的大多摊铺机来讲,这点很难实现。为了真正实现螺旋布料器和刮板输送器持续稳定运转,SP120-2型摊铺机将刮板泵由原来的定量齿轮泵更换为变量柱塞泵。这种改进虽谈不上是什么伟大创举,至少在目前摊铺机领域还是很少看到。

细节决定成败

只是“土豪”配置和实用性突出并不一定能让用户买账,因为设备好用不好用还是要驾驶员说了算。在人性化的设计上,SP120-2型摊铺机做得也非常到位。玻璃钢材质的顶棚不仅美观、不易变形,而且质量很轻,2个人即可轻松拆装。顶棚升降采用加粗的液压缸控制,不仅便捷、省力,还坚固耐用。

天顺长城SP120-2型摊铺机履带

天顺长城SP120-2型摊铺机履带

在摊铺机作业时,保养和调整对于操作者来说,可谓是劳动量最大的工作。为了减轻操作人员日常维护的劳动强度,SP120-2型摊铺机不仅配装了自动集中润滑系统,还采用了液压升降式螺旋布料器。松开固定螺旋布料器的12根螺栓,轻触升降缸操作开关,即可操纵螺旋布料器自由升降。螺旋布料器液压升降与找平缸升降由同一油源驱动,通过开关阀进行切换,既降低了总体成本,安装起来又不占用太大空间。刮板和螺旋布料器均可正反转,以便在卡料时,利用其反转功能将物料清理出来。

采用分段变径螺旋布料叶片,改善螺旋布料器分料的均匀性

采用分段变径螺旋布料叶片,改善螺旋布料器分料的均匀性

除了这些之外,SP120-2型摊铺机表面涂装全部采用进口油漆,这对于工程机械厂家来讲真是下了血本,因为仅此一项,每台摊铺机的成本就要增加2万余元。

20多年的维修经验,不仅使天顺长城对现有摊铺机的不足更加清楚,而且使其对用户的需求拿捏得更为精准。对于使用者来讲,控制系统可以不是最前卫,外形可以不是最炫目,但可靠性一定要强,性价比一定要高,干起活来一定要顺手,保养起来一定要方便。SP120-2型摊铺机得到市场的认可与推崇,恐怕也正好契合了用户这些需求。

记者微评:整体来看,SP120型摊铺机外形并不炫目,但与可靠性相关的关键配件的配置一点都不含糊。在进行整体结构设计时,设计师对熨平板、螺旋布料器、刮板、料斗、顶棚以及发动机与液压油散热器等部件进行了深度优化,使得该机的整体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Sunny)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