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天顺长城耿冠杰:80T连采设备诊断及优化

2012/05/29 19:3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现场报道】整合我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领域专家资源,推进工程机械维修技术现代化进程。5月29日,“2012中国工程机械维修技术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评选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工程机械维修技术峰会和专家评选活动,甄选出的具有较强理论基础和维修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为所在企业和工程机械行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在为企业服务品牌打造高素质的服务团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技术峰会在促进工程机械技术交流,推广工程机械维修新技术、新工艺,促进技术服务行业的进步方面,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此届大会参会人员达百余人,参加评选技术服务专家的报名人数超过了前两届。参加评选的技术人员中不乏博士,硕士等高学历技术人员。并且报名参会人员不仅维修企业、代理商们积极参与,而且还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制造厂家的鼎力支持,如徐州重型、山重建机、熔盛机械、三一重工等。

业界各领域专家汇聚一堂,探讨工程机械行业维修技术热点问题。【2012中国维修技术峰会暨服务专家评选会专题报道

耿冠杰

耿冠杰

80T连采设备快速搬运车是为矿井下连采机和液压支架等大型设备的快速搬运,而专门研制的快速搬运平台,本文先对搬运车进行简单的介绍,针对调试和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诊断,提出解决方案,并对现有的液压系统进行优化,为后续产品的开发做技术准备。

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能源紧缺问题日趋严重,各国都在加大能源的开采效率,特别是煤矿的生产效率。煤矿设备的辅助运输是制约煤矿开采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80T连采设备快速搬运车是国内煤矿设备搬运车中吨位最大的,适合井下大、重型设备快速运输的搬运平台,是我国煤矿井下无轨运输设备国产化的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之一。

该搬运车以液压控制为主,它的液压控制系统包括驱动系统、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和支腿系统等主要系统。搬运车的驱动系统采用闭式系统,由变量泵和定量马达组成,其他系统采用开式系统,由负载敏感变量泵+比例多路阀+液压缸组成,同时辅助基于CAN总线的智能控制系统,设备的同步性和方便的可操作性大大提高。

调试和运行中出现的故障

1、转向系统故障

(1)系统供给转向的压力不足;

(2)管路连接错误;

2、悬挂防爆阀关闭故障

3、马达端盖破裂和多路阀端盖漏油

1) 马达端盖破裂和减速机端盖破裂

2) 多路阀的端盖密封圈被顶开

3)减速机齿轮润滑油中过多的金属屑问题

液压系统的优化

1、搬运车前进、后退控制系统的优化

搬运车前进、后退的行驶模式采用踏板控制液控换向阀来控制驱动泵的正、反转,改变搬运车前进、后退模式,脚踏板控制系统和脚踏板原型如下图所示。在矿井内狭窄的巷道内行驶,由于两个换向脚踏板距离很近,若出现人为的踏错失误,重载的搬运车错误的前进或后退,会造成很大的矿下事故。为了避免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事故,优化后的系统图如图所示,在脚踏板和液控换向阀的通路中加装一个带自锁的手动换向阀,通过手动换向来控制搬运车行驶方向,这样就避免了操作不当导致的搬运车错误的前进、后退造成事故,同时也避免了由于脚踏板的突然换位,使得泵突然正、反转换向对液压元件和液压系统造成的冲击和损坏。加上手动换向阀后,剩余的一个脚踏板,可用到行车制动的脚踩刹车中。

2、行车制动的系统的优化

搬运车的速度采用的是脚踏板的高低来控制泵流量的大小,改变马达的速度。若要搬运车从行驶变为停止,只需松开脚踏板。为了保险起见,本车又重新设计和加装了一套行车制动系统,如图,来应对突然出现的紧急刹车情况。通过连接脚踏板1的截止换向阀来控制行车制动。增加了搬运车行车制动的安全性。 

3、悬挂防爆阀个别关闭的系统优化

针对提到的悬挂防爆阀个别关闭现象,根据上面的原因分析,现做如下图的优化,在防爆阀之前加装单向节流阀,来减小流量瞬间变化对防爆阀的冲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