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千亿徐工背后的故事

www.d1cm.com2013/03/04 15:2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司宁博

千亿级突破来之不易

“徐工在2012年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这一目标是徐工集团距离企业‘十二五’战略发展目标最接近的”,在评价企业营业收入的历史性突破时,王民将其放在了徐工集团“十二五”战略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中。这一描述似乎削弱了这一目标达成的意义,但必须承认的是,为实现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徐工在2012年作出的部署其实是惊人的。

首先是产业布局。2012年,徐工的产业布局可以说是紧锣密鼓:并购施维英、四大产业基地竣工投产、总部搬迁、矿用机械和汽车业务版块投资陆续启动……

二是研发平台的打造。正如徐工位于驮蓝山路26号的新总部,“不要看从集团总部办公室看出去的风景非常好,但其实总部大楼的投入是最小的,真正的投入都在研发”,确实,在新总部内,除了集团总部办公楼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以外,徐工新总部的绝大部分地方几乎都归属于徐工研究院,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密密麻麻地排列着;走在徐工集团内部,也可以发现,所见面孔八成以上都是研发人员。

图3 四大产业基地的落成将为徐工增加价值400亿元的产能

图3 四大产业基地的落成将为徐工增加价值400亿元的产能

三是实现企业在核心技术和配套件产品上的突破。在需求下滑及竞争激烈的当下,本土企业核心配套件受制于人的矛盾愈发激烈。解决核心配套件问题也是徐工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徐工的海外并购并不只有施维英一起,而是还有两家欧洲配套件企业,此外还与斗山一道共同组建发动机合资公司,加之在桥、箱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可以说徐工在解决配套件技术攻关方面也花了非常大的力气。

四是国际市场开拓持续深入。近年来,徐工多次斩获海外大单,令其他企业羡慕异常。实现这样的突破,是徐工多年持续不断对海外市场关注的结果。诚然,作为本土企业中最早发轫海外市场的徐工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只能说是理所应当。

五是优势产品的持续升级。汽车起重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高空消防车、随车吊、水平定向钻等产品不仅始终保持行业销量第一,更引领着行业技术发展的高度。“培育新产品是必须的,但是如果这些产品不能保持行业领先性,徐工的发展将会受到极大考验,”王民这样评价传统业务。

六是制造工艺的提升,尤其是四大产业基地的落成,生产线全按照世界先进水平设计。在大吨位装载机产业基地,一条腾空而起的长达11000m的积放链正是工艺及效率提升的一个缩影,这一普遍应用于汽车产业的理念在工程机械企业得到如此大规模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是第一次。

可以说,2012年,徐工打出的已经不是将几招几式融合在一起的一套组合拳,而是将多套拳法合而为一的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Alley)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