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二手机 亮出你的“身份证”

www.d1cm.com2014/03/14 11:2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司宁博 高维啸 程璠

二手机身份识别在行动

工程机械保有量现已突破600万台。作为一种生产资料而非消费品,任何一台新设备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都有可能随时进入二手流通领域。如此庞大的市场基数,如果没有一套完整有序的监管方式,必然导致市场的无序发展。特别是目前80%的交易都是私下进行,没有一个规范的平台,更没有标准可循。

为此,2013年7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二手设备专家委员会应运而生,将从二手设备管理、流通、身份识别、检测、评估、税收等多方面解决现存问题,促进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市场健康发展。

身份识别问题,是二手机流通领域所面临的一个基础问题,这就像是人的身份证,由于缺乏必要的信息记录,让一切规范手段都无法实施。产品的出厂时间、配件信息以及产品的使用及流通行为都无从查起。这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此,本着治标先治本的原则,产品的身份识别问题,被作为最首要的问题被提出来。

没有身份识别让市场缺少了什么

祁俊:交易方式简单导致存在作假漏洞

当前,二手机的交易方式极为简单,作假行为极为普遍,没有品牌的机器在价格上更具优势,有人负责组装,全国各地都可送到,然而这种只看价格,缺乏质量保障,没有三包服务的产品是对市场、用户的不负责,对市场会形成很大冲击。

林源盛:设备未必体现实际经济价值

设备的寿命周期不是三五年,而是会达到10年之久。设备在不同周期要承担不同工作,不能用最老的设备干最难的活,最老的设备要干最容易的活才能体现经济价值。一台设备到报废之前会有几个拥有者,买二手设备最怕上当受骗,设备未必体现实际经济价值,有序转手时需要保护消费者权益。

杨驰升:二手机的不规范交易,让市场没有赢家

以恒日为例,2013年恒日二手机的销售量明显上升,以旧换新在销售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0%~30%,将来很可能超过40%。在一些个别地区,二手机的交易量甚至超过了新机。这可以看出,随着保有量的进一步提升,二手机交易将逐渐成为市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有个别用户或销售者篡改车牌,重新刷漆,对产品进行改容换貌。有的造假高手改出来的机器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让人难以识别。对于制造企业和代理商而言,品牌都会受到影响,客户更是直接的利益受害者。这样的行为,会导致市场没有赢家。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