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www.d1cm.com2013/09/12 09:25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

债权危机或引融资困境

2013年,一向力挺工程机械融资租赁业务的光大银行暂停了与一家业内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在融资租赁方面的合作关系。一时间行业内众说纷纭,更有悲观者认为,这不过是冰山一角。虽说行业风险已经很大,但是融资租赁仍是支撑企业发展最重要的销售模式,如果失去了最强有力的银行的支撑,企业的销售岂不是要大幅下滑?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光大银行在安徽的融资租赁合作企业数量锐减,只保留了业务较好的几家。光大银行是工程机械放款最多的银行,累计已经达到16 0 0亿元,这一系列举措难免让人担心,这是否代表银行业看空工程机械行业?认为该行业风险过大,要逐步退出呢?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客户平均违约率为25% ~30%,蝴蝶效应正在从实体经济一步步传导到融资租赁公司和银行。是不是因为摊子铺得太大所以要选择收缩?

为此,笔者采访了业内一些负责销售及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得出的普遍结论是工程机械行业的确存在风险,但并未大到让银行业失去信心。工程机械行业虽然在低谷运行,但是数据显示,行业已经趋于稳健,基本可以排除再次出现下滑的可能。

同时,联系到中国目前的基建水平,工程机械处于中长期利好的观点是不会被改变来的。轨道交通投资的启动正是一个强有力的例证。那么,光大银行缘何收缩了自己在工程机械领域的业务呢?

李宏明认为,光大银行此举应当是对前不久发生的“钱荒”事件的回应,银行需要充实自身的现金存量所作出的举措,因此势必要收缩部分风险相对较高或者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的业务,但这并不代表其对工程机械行业失去信心。也就是说,这种风险来源于银行体系内部,而非由工程机械行业导致。

与此同时,法国、日本等国的一批实力雄厚的银行则在近年来进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王行所在的企业现在的主要合作银行已经全部是外资银行。对于金融风险更加敏感的外资银行来讲,从在此时仍愿意开拓该业务这一点来看,应该说风险仍处于可控阶段。

此时对于工程机械企业来讲,所能做的就是不要被动等待行业旺季的到来,而应当从源头上控制风险,不盲目追求销售数据,将违约率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拒绝高风险用户进入工程机械行业。只有这样,才能重塑行业内的用户格局,才有可能让人们重新对工程机械行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