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营销谋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债权管理专业化

www.d1cm.com2013/07/03 10: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债权管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受到销售人员的挑战与阻扰,可怕的是代理商迫于销售压力而屈就。

每年二季度,随着大量工程建设的恢复,各地的工程机械销售也随之出现繁忙景象。不过即便是到了工程机械销售的传统旺季,代理商债权管理的这根弦也不能松懈。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处在销售旺季,代理商更应该重视并将债权管理的费用预算、人员安排、流程控制等方面真正落到实处,避免因疏忽债权管理而使自己陷入财务困境。

债权管理专业化

债权管理专业化

弊病

“重销售、轻监控”

2011年开始,不断收紧的工程机械市场对工程机械各大企业的资金链带来了不少冲击,因此无论是代理商还是制造商在市场低迷时纷纷加大了债权管理工作,以期将不良业务的影响降至最低。但是即便如此,有些制造商、代理商对债权管理仍没有树立正确的认识。

有些代理商认为债权管理在市场形势不好时可以降低企业资金链的风险,而市场形势好转后,债权管理工作可以适当减弱,尤其是销售前的信审工作,害怕对销售造成不良影响,“耽误”抢占市场份额。另外,代理商极易受到制造商激进销售政策的影响,种种因素综合之下,代理商往往对债权管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的确,销售旺季时,代理商为提高销量,恨不得将所有工作人员都派到销售一线,忽略债权管理中重要的信审环节似乎成了理所当然。信审走过场,信审中出现各类违反既定信审制度的问题,也往往无人问津。

即使信审人员发现问题并要求及时纠正,也可能因为销售紧迫而被搁置,表现出典型的“重销售、轻监控”的惯有毛病。

不过,经历过市场低迷,资金链危机的制造商、代理商应该明白,无论市场好坏,债权管理都不应该放松,毕竟,只要销售是非全款结算,账面上的利润就还“漂”在市场中,只有将应收账款转为货币收入,利润才能落地。

观点

债权管理重在预先防范

债权管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受到销售人员的挑战与阻扰,可怕的是代理商迫于销售压力而屈就。

一般而言,公司内的销售部与债权部似乎是不可相容的两个部门,如何来化解二个部门的矛盾,既能够维护销售政策的贯彻实施,同时又能够履行债权管理部门的职责,把风险控制融入到销售中的每一个环节,这是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对此,笔者建议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专门为公司提供债权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站在公司层面的高度来认识解决债权管理的问题,协调与促进销售部门与债权管理部门的分工协作。

首先,第三方专业机构可以避开销售部、债权部的利益冲突,以公司需要为出发点,提供适合自身特点的债权管理制度与流程,包括各类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文本、格式文书,对于销售部门的具体要求及特点,设计配置债权管理人员岗位。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