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www.d1cm.com2013/09/12 09:25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

2013年,工程机械市场上的债权问题到了更加严峻的时刻。多少年来,我们从未见过哪家代理商因为债权问题寸步难行;多少年来,我们从未见过哪家代理商停车场被法务机占满;多少年来,我们从未见过哪家代理商的资金链如此脆弱;多少年来,我们从未见过哪家代理商想要退出……

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就像一池水,2011年4月以来,在被4万亿投资烧到沸腾的这池水急速降温。时至今日,这池水已经冷得太久,以至于让人感到阵阵寒意。特别是那些未经过过多思考便投身于这一行业的用户,本以为是要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却没想遇到的是一池冰水。正是这样的原因,使得一些用户主动或者被迫地想要逃离。

然而,对于多数这时介入工程机械行业的用户来讲,他们并未支付完设备款,许多用户面临的境地非常尴尬;这一点体现在代理商一方便是债权风险。

债权乱象

市场乱象错综复杂

一位福建代理商的销售总监王行说,以三明市为例,从2012年到现在几乎没有任何新的基建项目开工。整个福建省近两年新开工的项目也不如之前的一年。事实上,并不仅仅是在福建,这一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普遍。

没有新项目开工,既有项目逐步完结。对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建投资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讲,的确是一个异常严峻的事实。对于用户来讲,拿不到工程款,就无力偿还设备的欠款。笔者从多位代理商处了解到,在一些地方,由于地方财政吃紧,无力支付工程款,以至于出现了用地皮顶账的现象。有不少工程机械用户2012年的工程款尚未拿到。

风险高企的设备使用市场,导致了工程机械销售市场的风险加剧。同时,这也催生了许多不良现象的产生,比如拆掉GPS连人带机消失、设备老板利用融资租赁规则白用完3个月设备便任凭企业将设备拉走等,这些事情令代理商十分头疼。

一位北京的代理商债权部门员工韩明说,由于融资租赁业务的协议中,一般会允许用户在一年内有连续3个月,或者两次非连续性的欠款记录,所以有极个别用户,由于不了解市场进入到这个领域之后,发现找不到工程,便会钻这个漏洞,3个月时间内能赚多少是多少,然后3个月后任凭代理商将机器拖走。

原本应当是风险共担,但毕竟用户与代理商所面对的困难是迥然不同的,双方所承担的市场压力都很大,如果不能够携手共同抗击市场风险,而是彼此仅将对方视作商业上的甲方和乙方,风险加大是一种必然。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