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www.d1cm.com2013/09/12 09:25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

何时债权风险最大

工程机械产品的融资租赁周期一般是两到三年。也就是说,现在,2010、2011年售出的设备已经到了用户还款的后期;2012、2013年售出的设备,用户支付欠款占整机价值的比例普遍未达到50%。处于何种还款期的用户的风险相对较大?

一位在上海的融资租赁企业债权部门负责人李宏明说,相较于2010、2011年售出的设备,他们更关注2012年销售的设备。他认为,用户在不同阶段的心理是不一样的,对于企业来讲,刚拥有设备在一年左右甚至一年不到的时候风险相对较大。

他说,2012年销售的设备出现违约的情况相对较为普遍。在市场环境不好时,用户有设备但找不到工程,这并非一定是用户的信用问题,某种意义上也确实是资金压力太大。这就像股民的“止损”心理一样,如果股票亏了10%,一些头脑冷静的股民就会选择割肉;但如果股票已经被深套了50 %甚至更多,大部分人则会选择继续持有。这就是说,他认为,处于还款前期的用户出现违约现象的概率相对较大。

因此,李宏明特别强调,设备销售之后的第一年是债权控制的关键期。尤其是在第一年内便出现一期或者两期欠款未结的用户必须予以重点关注,其是否具备持续还款能力必须认真审核。

对于这一点,王行则认为,2010、2011年销售的设备现在才是进入了债权关键期。他认为,2010年、2011年前期,由于市场的持续走高,主机企业和代理商都尚未意识到行业风险加剧,产品销量很大。与此同时,这段时间正是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兴办的高潮。由于市场没有持续跟进,这导致代理商的现金流走向出现了较大问题。这些设备的债权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代理商一旦形成旧设备的大量积压,后果非常严重。

可见,人们对于何时是债权管理的关键期意见并不统一。对于企业的债权管理部门而言,任何一款产品,只要还款尚未结束,风险都时刻存在。企业不应以用户已经进入稳定还款期而掉以轻心。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债权之殇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