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起重机业界之内外兼修 重塑发展模式

www.d1cm.com2012/11/12 10:2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Alley Zhao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2年,中国的起重机市场已经告别了势头火热的时代,市场持续的低迷,让身处其中的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大家不得不对起重机产业的布局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未来产业发展会呈现怎么样一个趋势?根除产业症结的良方还有哪些?推动产业新一轮契机又在何方?

围绕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焦点问题,在10月31日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起重机分会年会上,120余名起重机整机厂商、零部件供应商及媒体代表围绕“内外兼修 重塑发展模式”这个主题,共同思考企业生存之道,展开了一场关于产业发展的讨论。

相关链接:工程起重机市场之全局思辨 回归理性发展

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编辑独家整理的论坛对话实录,以期对行业人士有所参考。

论坛嘉宾:

大连理工大学院长 高顺德;

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鲍志国;

 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圣磊;

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福海;

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 阮逊辉; 

宁波江北宇洲液压设备厂副总工程师 李新

工程起重机业界之内外兼修 重塑发展模式论坛现场

工程起重机业界之内外兼修 重塑发展模式论坛现场

市场存量与需求不成比例谁之过?

主持人:2011年,国内整体起重机行业新机销量已经超过了3万台,产值超过了400亿人民币规模,虽然面对增速放缓,存量饱和等问题,但是很多制造商依然在扩大产能,我想问各位的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起重机产业的市场规模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这种体量上的增长是否是合理的?各位认为合理的规模是什么样的?

高顺德:现在的产能应该是足够的,我们整个行业同质化的体制和国际化的道路是体制不足。下一步需要全行业继续努力,无论是技术还是配套件厂商,或是整机制造商。

阮逊辉:我们对这个行业发展有一个充分的预测,我们预测到2015年这个市场会恢复到2010年左右的水平,可以形成设备保有量2.5-3万台。

鲍志国:我在认为未来几年,起重机销量有小幅度、平稳增长,从目前看应该恢复到2008、2009年,大概3万台多一点。

李新:从这几年配套件企业的情况来说,我们和主机厂的波动曲线是完全吻合的。无论是主机厂还是配套件企业都感受到了现在产能的过剩。但是因为起重机等设备,属于生产资料的生产范围,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也有一定的最终残值。所以,我认为虽然现在的规模与市场相比略大,但未来的行业发展是稳中有降。

同时现在的生产规模很大,像徐工、中联、三一各个主机厂商的生产能力分别在3万台到4万台左右。多出来的生产能力最终要走向哪里?我认为最终是面向国际市场。

蔡福海:我认为未来的市场只能是中小规模扩大。我们是属于物流型的工程机械,相比去年来讲,我们八达工程还是有所增长的,增长的部分都是大企业不愿意做,小企业又做不了的夹缝型的产品,产量一年在10亿-20亿之间。

这样我觉得从整个量来看,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我们起重机产品基本是属于安装型起重机,这些产品是长期需要的,像港口、物流码头,这样的起重装卸。专用化的起重机的市场应该会逐步的发展起来。

王圣磊:起重机的合理规模在8万台左右,其中包括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等其他类别的起重机产品,考虑到目前市场的存量接近25万台左右。市场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来消化这些产品。估计到2015年以前很难再恢复到原来的2011年的“十二五”期内的水平。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