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矿用自卸车钳盘式制动系统的维护保养

2012/09/24 14:2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矿用自卸车上应用的制动器分为鼓式制动器、干式钳盘式制动器、湿式制动器和静压传动制动器。其中美国卡莱制动与摩擦材料公司 (CBF) 生产的干式钳盘式制动器广泛应用于铰接式车架和刚性车架矿用自卸车上。由于矿用自卸车上采用的钳盘式制动器体积和质量都非常大,维护保养工作比较难做。为此,本文根据干式钳盘式制动系统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介绍其维护保养方法。

一、结构和工作原理

1.结构

干式钳盘式制动系统主要由制动盘、钳盘式制动器、制动液压系统以及减速器组成,其钳盘式制动器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钳盘式制动器结构

图1 钳盘式制动器结构

2.工作原理

该型制动系统工作原理是:矿用自卸车制动盘随车轮一起作旋转运动,而钳盘式制动器固定不动。当需要制动时,踏动制动踏板,制动压力油推动制动器活塞,并将制动压力传递给摩擦片。在压力油的作用下,一对制动摩擦片将制动盘夹住并产生制动力矩,从而实现制动停车。

二、维护保养

影响干式钳盘式制动系统性能的因素主要有: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过热现象、机件磨损、制动液压系统故障以及外界灰尘和水分的干扰。为了减轻上述因素对干式钳盘式制动系统性能的影响,需要做好以下维护保养工作。

1.制动器

(1) 检查与排除故障

在每个班次开工前和收工后,以及每周、每个月,均应做好周期性检查工作。检查内容是每个车轮的制动器运行状况、制动器零件是否需要维修和更换。检查方法主要是目测制动器使用和磨损情况。

检查时,若发现摩擦片出现梯形磨损和局部区域磨损过快时,应立即予以更换;若发现制动盘的厚度小于磨损极限尺寸要求,应更换制动盘;若发现制动盘表面有划痕或者沟槽,且打磨后制动盘的厚度仍然大于磨损极限尺寸,该制动盘可继续使用;若发现制动盘表面有裂纹或色泽改变现象(见图2),则说明制动盘发生过热问题,可能是液压系统有故障(存在背压)或者驾驶员一直踩着踏板,此时应继续检查制动液压系统故障点,或改变错误的操作习惯。

图2 制动盘表面出现裂纹和色泽改变现象

图2 制动盘表面出现裂纹和色泽改变现象

(2) 清洗和紧固

要经常清洗制动器上的灰尘、沙子、污泥等,避免摩擦片和制动盘磨损过快。在粉尘较多的环境下运行车辆,清洗的频率会很高。一旦发现制动器或者车轮上有油,就要检查液压管接头、液压软管和放气阀是否有异常。

要注意拧紧所有紧固件,发现缺失紧固件应立即补齐。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