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聚焦矿用自卸车及其市场发展的热点透析

2012/05/14 08:5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关系到各项事业能否顺利进行、“十二五”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最关键的一年。“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较快的发展速度,基础建设的方兴未艾和矿产能源需求的持续升温,必将拉动非公路矿用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分析市场形势,精准把握机遇,对于科学确定战略目标,做好系统战略规划,确保企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厂家加速研发争相进入国际市场

非公路矿用自卸车是指在露天场合为完成岩石土方运输与矿石运输等任务而使用的一种专业化车辆,主要用于露天矿山、港口码头、水利水电工地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型施工现场。这里的“非公路”绝无越野行驶的含义,而只是因为其外形超宽,总质量超重,不允许在公路上行驶而得名。

长期以来,国内大型矿山采用的模式主要是进口大型矿用车辆,辅助专用的大型配套设备,在这种传统模式下,国外进口车型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但是这样带来的弊端是投资巨大,灵活性差,运行费用高,维护成本巨大。近几年,随着各地露天矿规模的不断扩大,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运输模式普通公路自卸车,但这种车海模式因车辆的适应性差而带来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难以保障,车辆密度大,运行效率低。针对以上两种模式,介于工程矿用自卸车和普通自卸车之间的一种产品矿用自卸车应时进入市场。

报载,华菱公司近日隆重举行了出口印尼150台矿山自卸车的交接仪式。目前华菱公司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发展、尽快走向国际化,该公司今年提出产销确保4万辆、力争5万辆的经营目标,制定了整车出口创汇的具体任务,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努力建设和完善国际市场网络,致力于建立规模化发展的国际化营销网络体系,充分满足未来华菱重卡国际化道路的需求。在巩固华菱重卡出口成熟区域的同时,该公司还将多方并举,挖掘有实力的经销商,优化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增强网络营销能力;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切实解决他们在出口车辆的售后服务、备件供应、融资、运输等方面所提出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华菱公司在南美、东南亚、北非等新兴国际市场的开拓中已取得突出成绩。此次出口印尼的成功交接,为华菱重汽2011年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合作,共涉及150辆矿山自卸车,总金额4500万元人民币;后续还将有200辆车左右的合作。除了印尼市场外,今后双方还将在其他市场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实现共赢。

据报道,2月24日下午,来自非洲西部的客户一行数人到中国重汽泰安五岳公司考察了HOWO70型矿山霸王自卸车产品,并当场签订了20台的订单。去年下半年,泰安五岳公司根据集团进出口公司出口订单情况,主动找用户,请客户进公司参观考察。经过努力得到240辆HOWO70型矿山霸王自卸车的出口任务。技术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将公司原有矿山自卸车进行优化设计,并请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员看样车、提建议;制造部接到生产任务后,制定了专项生产计划,科学安排、合理分工,面对复杂工艺、高质量要求,各车间汇集精兵强打攻坚战,保质保量地从最初的每天生产1台车提高到后来每天5台车,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截至目前该批车辆已发交132台,剩余车辆正按期陆续发出。正是看到HOWO70车型产品的优质、生产工艺的精良,来自非洲的客户才毫不犹豫地签订了20台的订单。在打开出口市场的同时,国内市场更是红火不断,近日又有5台HOWO70型矿山霸王自卸车交到了河南用户手中。据悉,青年曼矿山自卸车生产线经过一个多月的技改,日前调试完毕并进入试生产,首台青年重卡将正式下线。据了解,为加快青年汽车集团项目在石嘴山的建设速度,今年1月31日,青年汽车以100%股权方式出资1.18亿元收购了宁夏三庆特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4月份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投入392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已建成了年产5000辆重卡的生产线,生产所需零部件也已陆续到位,预计到年底可生产2000辆。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矿山自卸车的用途越来越广泛,青年曼矿山自卸车的结构和技术领先国内,下线后,其市场需求量必定会大幅增长。

2011年1月9日,福田欧曼在北京推出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欧曼汽车矿用自卸车,据介绍,随着品质的逐步改善,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预计未来三到五年,矿用自卸车市场容量将达1万台。据了解,欧曼矿用自卸车车身宽,达到3米;运距短,一般5公里以内;承载重,连续作业能力强。其装配的是潍柴12升420马力发动机,扭矩达1750牛米;美国阿文美驰25吨高承载后桥,13吨的前桥采用的也是阿文美驰产品,前后桥的承载能力是普通自卸车的2倍以上;整车匹配应用了奔驰专业技术,将大扭矩发动机、变速器和后桥能力可发挥到最大;动力系统成熟,底盘系统强化,可靠性高,连续作业能力强。除了具有可靠的质量保证外,欧曼也在服务上下足力量,让产品真正没有后顾之忧,目前矿区的服务网络已经实现了100%的全覆盖,而对该产品的投入也将在服务上实现一对一的无缝对接服务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花费了大量的真金白银购买力拓生产的铁矿石。力拓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客户和供应商。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日前宣布,和中国湘电集团签署了国产矿用自卸车出口协议,标志着由“中国创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自卸车将首次实现出口。通过此次与湘电集团的合作,旨在强化力拓作为中国工业品客户的角色,向世界展示卓越的中国制造业。根据协议,湘电集团将为力拓量身定制4台电动轮自卸车。新产品额定负载能力达到230吨,高于力拓现有的自卸车的载荷。自卸车将计划于2011年12月从湘潭启运,预计在2012年初运抵澳大利亚皮尔巴拉矿区汤姆普莱斯矿。据了解,2011年5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300吨电动轮自卸车在湖南湘电集团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迄今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大吨位交流传动矿用自卸车。大型矿用电动轮自卸车是国务院确定的十六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之一。湘电集团利用自身现有的108t、154t、220t电动轮自卸车国产化研制技术、经验和目前国际上矿用自卸车大型化、交流化及智能化技术,博采众长,联合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以产、学、研、用的开发模式,瞄准世界矿用自卸车一流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和整合。本次研发成功的300t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该产品技术含量高,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与国外同类产品在价格、备件供应、售后服务等方面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和更强的竞争力。因此该产品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和价值,并产生辐射作用,带动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更好地满足矿山高速发展的需要,降低大量经济建设成本,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湘电重装目前已形成108t、154t、220t和300t电动轮自卸车系列产品及年产150辆大型电动轮自卸车规模。“十二五”期间,湘电集团将以领军中国大型电动轮自卸车制造业为愿景,以规模化为目标,壮大大型电动轮自卸车及备件市场,形成108t、154t、185t、220t、280t、300t和360t电动轮自卸车完整系列,以满足国内外矿山建设需求。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