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代理分会官网 > 分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营销论坛主题报告:基于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

2008/10/16 14:36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界网

大家想想看,拥有了这些优势,能保证企业在竞争中一定胜出。没有人才我也可以挖,这些东西是不是都是行业中其他竞争对手可以快速的模仿,快速跟进,如果这样那就不是你的核心竞争优势。再往深的讲,到底一个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尤其对我们工程机械代理商来讲,大家的供应模式没什么复杂,没什么奥妙,怎么样能让我的企业在竞争中能够胜出?这些东西是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企业拥有的核心的特色,比如说企业快速的执行力,企业的管理风格,企业员工的积极性,这些东西其他企业即使把人挖走,也是改变不了的。大家都知道航空业竞争比较激烈,美国有一个从事短途飞行的,美国几大航空系统都想进入这个行业,能进入吗?没问题,他的中断网络也比他强,最后进入以后都纷纷退出,短途飞行利润率比较低,其他企业学不来,在这么簿利润的情况下,照样维持企业高效运作,其他企业是模仿不了的。

我们在探讨这个话题,战略性的人力资源,怎么样能招的来,留的住,用的好,真正让人进入企业之后变成企业的真正需要的人才,实打实的应聘这些人,大部分企业还在成长中,这是我第一个想跟大家沟通的。

企业所有都是人来做的,因此人力资源和核心人才,无疑是我们企业的重要资源。我们看一些这些成功的企业,这些老板,在回顾企业的成长历程,他无一不提到企业成长的核心优势在哪里?西南航空的CEO可以购买同样的东西,但是绝不可以校访西南航空员工的精神,什么精神?认真的友好的对待每一个员工,包括CEO人力资源总监每年中国的峰会都来参加,他们的办公室的配置,不是老板的办公室最大,而是优秀的员工。怎么样让一个员工真正的把企业当做家看待?员工都不是傻子,怎么样对待员工,员工就会怎么样对待企业。今天大家都在这里参加会议,你们的手下都在干什么?坐在办公桌盯着屏幕,是在工作还是在做白日梦,你们心中有底吗?

这是06年摩西的人力资源调查,关键是我们在理论上认识了,但是没有死心塌地的朝这个方向走,因此带来我们具体操作的变形。比如说现在我们都在讲人力资源的资本化,把人的工资不要当做成本,要当做资本来看待,未来提升人力资源的作用的障碍,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力资源的技术,有一些技术手段可以解决,技术手段不是我们没有公式和方法,是我们要明确我们的导向,到底要解决到什么程度,这是排在首位。

第二位是人力资源价值的理解。这些各级经理到底认不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很有价值,人力资源下发表格回收表格,真正我们的绩效管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排在第四位的,同样的团队,不同的人带团队的氛围和业绩绝对不一样,大家相信不相信?

这些跟我们管理者的管理技能有很大的关系,这是我们讲目前人力资源所面临的挑战。

× ,排在前三位的第一就是人才的获得。人才怎么样去获得?或者获得之后怎么样留住他?获得人才、留住人才。

第三就是推动企业内部文化行为的变革,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行业的员工,进入企业之后怎么样就能成为企业的人,有社会人成为企业的公司人,这是我们企业在运营中所面临的挑战。讲到人才后面我们有专门讲培训和培育,这是企业的主题。

企业的成长阶段无非有这么几个阶段,在哪个阶段,我们的人才特征是不一样的,在创业阶段可能有3、5个人,我们有总裁也有副总裁,我们老板也要去开拓市场,我们技术副总也要进行产品的更新,这叫做高级人才低位使用,很高级别的人,要从事一些低级的岗位工作,这个是要解决生存和吃饭的问题。抓住一个市场的机会  ,我们企业扩大了,这时候面临一个问题我们企业的快速扩张,需要大量人才,引进的人才和企业的文化难以融合,这时候我们看到企业大规模的招聘人员,招聘来人以后,因为业务的需求,我们员工提升主管,主管提升部门经理,岗位的认知者和岗位的有差距,这叫做低级人才高位使用。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去孔家一些高端人才,因为新的领导人来了之后,必须推行一些新的思路和,这可能跟我们原有的做法有通途,这时候必定产生动荡,我们很多企业推行的时候产生障碍。

我们企业跟企业的比评,我们各级人才无论是高端的还是低端的都要有职业化的称职的人才,随着企业的发展各个阶段在人才的使用上各个点需要我们关注。

第三个关健词价值创造,我们很多企业在做企业文化,我们做咨询的时候,我们企业提出三个满意,客户满意、股东满意、员工满意。这三个满意哪个摆在前面,企业老板说股东满意最重要,员工说员工满意最重要,客户说客户满意最重要,哪个放在前面?股东满意没错,现在企业讲究利益,讲究效率。要让股东满意必须我们要有收益,收益来源哪里?来源于客户,客户为什么购买我们的商品?我们的产品比较好,质量比较好。这些东西是谁来创造的?无疑是员工,我们要让员工创造,不能说你这小伙子不错,来我们这干活吧,我们首先要对员工创造价值,我给你职位,我给你薪酬福利待遇,给你成长的机会。首先要给员工创造价值,这样员工就觉得我在你企业待得不错,在你企业待的比其他企业强,这样员工就会比较长的留在你的企业。反过来讲你给员工创造价值,你给企业高工资,员工就可以回报企业高价值吗?我给大家讲个例子,在在诺基亚工作三年,在普天工作了四年,大家买手机是买700块钱的,还是买7000块钱的,当老板的都买贵的,最新款的,700跟7000块钱的成本差多少,也就是最多30美金所以看你以后买手机买多贵。同样是700块钱的手机在报表上有利润率,同样是700块钱的手机普天放在自己的库房里是资产,卖出去就是负债。那么诺基亚的人工成本大概是国内生产企业的1.2倍,技术人员不止这个倍数。为什么人家的人工成本比你高,同样的价格你为什么是负债?问题在哪里?我们国内的企业,特别是制造性企业必须要跨越这个鸿沟,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