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行业会议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卡特陈其华:与中国共赢 分享可持续发展之道

www.d1cm.com2013/11/29 12:4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一、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从卡特彼勒来讲,如何在企业发展中防止浪费。我们看到今天行业上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或者库存、应收账款这些难题、乱象,实际上跟我们的投资决策、经营决策、风险管控、防止浪费控制是有密切关联的。如何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对资源的共享,包括材料、能源、水和土地这些资源做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员、社区和环境的影响,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考虑的因素。我本人也曾参与到2010年卡特彼勒在中国战略投资发展决策的制定。大家知道卡特彼勒在徐州建立挖掘机制造基地,同时我们在2010年、2011年在徐州投资建立大型挖掘机制造基地,这是两个生产基地。4万亿政策非常好,当时的预测也非常振奋人心,卡特内部也有一个想法,是否要在西部或者其他地方再建立一个挖掘机生产基地。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可行性分析,这个项目当时成立了,班子也成立了,调查可行性报告都做了,最后我们把这个项目还是放在了搁置的状态,没有购买土地,没有建厂房。现在看来,卡特彼勒在两年前如果冲动的话,可能今天也会存在产能利用率下降、固定资产的折旧对利润率的影响,会出现大大地减少股东和投资者回报率的重大影响。

从这一点来讲,2011年、2012年行业上的低迷和行业发展的大起大落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讲,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提高的机会。

在中国经济转型、新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工程机械这个行业无论是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或者国有企业,在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中,大家怎么样能够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非常重要。

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上,不断地改善、不断地创新和提高质量、产品安全,这两个就会形成驱动力,使得企业业务模式和业务的运作方式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使企业业务模式在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材料、能源在价值链的流动中做到最小地消耗、最大价值地利用、最小地拥有成本,而且对经济、对社区、对员工的可持续发展做到最佳。

二、通过产品创新、科技创新以客户为需求,提供最佳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卡特彼勒去年推出了36吨混合动力挖掘机,设计工程师看到挖掘机在旋转运动过程中通过刹车制动,动能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如果不能利用就是浪费。如果在上千次上万次的运动中将动能存储起来,在释放出去做功。就是通过这样的理念研发出一种混合动力,使得在挖掘机旋转产生动能,停止的时候把动能储存下来,使得动能再利用,使得发动机系统整个燃油效率比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提高了50%,这就是产品创新导致可持续发展的例子。同时在清洁生产、变废为宝、再制造等领域,卡特彼勒也是致力于这样一个技术方案和创新,使得整个的业务得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