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用户 > 财富故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天路铠甲战士 格尔木玉石矿上的Cat卡特挖掘机

www.d1cm.com2013/07/30 10:5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格尔木玉石矿上的Cat(卡特)挖掘机

著名的109国道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的柏油公路,沿途景观丰富,大气磅礴,草原、戈壁、高山、盐湖、荒漠应有尽有。因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条通往西藏的公路也经常被人们称之为“天路”。而格尔木昆仑宝玉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玉石公司)旗下的18台Cat® 挖掘机正是在这条“天路”上挖掘财富!

昆仑之巅 挖掘美玉

蒋生越说:“在这个地方开采玉石,难度非常大。我们要对山体外部近百米厚的硬石进行剥离,之后才能见到分布在不足20米条带上的玉石,而剥离硬石这一过程,往往要持续2年,这样艰巨的工程,只有Cat 挖掘机才能胜任!”

宝玉石公司副总经理 蒋生越

宝玉石公司副总经理 蒋生越

蒋生越是宝玉石公司的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生产管理。这个公司隶属于青海德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昆仑玉开采。昆仑玉又称“青海玉”,与著名的和田玉同处于一个矿带上,昆仑山之东称之为昆仑玉,之北就是和田玉。昆仑玉质地细润,纯洁无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3030枚奖牌所用的昆仑玉,就都是来自德盛集团。

目前,宝玉石公司拥有Cat 挖掘机18台,包括Cat 320挖掘机7台,Cat 330挖掘机2台,Cat 345挖掘机4台,Cat 349挖掘机4台,Cat 374挖掘机1台。这些Cat 挖掘机分工明确,各自承担着自己的“使命”:Cat 374挖掘机和Cat 349挖掘机凭借其稳重的底盘和“超大”的斗容主要负责将重达十多吨的硬石装上卡车;Cat 330挖掘机在爆破后进行扒料和排险;而Cat 320挖掘机则配备Cat 抓斗,将掺杂在硬石中的玉石挑拣出来。这18台Cat 挖掘机,在2012年为德盛集团开采了500吨玉石和10000多吨大理石,达到这样的产量,就意味着他们剥离了至少100多万m3的废石――每台Cat 挖掘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如果算上加班时间,每年每台挖掘机平均要工作4000多个小时。

用蒋生越自己的话形容:“Cat 挖掘机在生产玉石的整个流程中,承担着开采的主要任务,而开采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极端工况 应对自如

在海拔高达近4300米的矿山现场,我们终于见到了数台Cat 挖掘机在峭壁上施工的景象。

这里的环境无法用一句话来形容:一天四季――时而毒日,时而阵雨,时而冰雹;空气稀薄――普通人如果急促地走上几步,都会气喘吁吁;危险性高――操作手及挖掘机在呈阶梯状的峭壁中央作业,头上的巨石看上去随时有滚落的危险……

蒋生越告诉我们,工地上曾发生过数次巨石滚落的情况:爆破后,巨石松动,而Cat 挖掘机要在寸草不生的山坡下将碎石装车,这样就会导致越挖越松动。终于,一块巨石滑落,狠狠地砸在Cat 挖掘机上。当时所有的人都捏了一把汗,当大家跑上前去施救时,却发现不仅操作手毫发无伤,被强烈撞击的Cat 挖掘机竟然还可以启动,经过必要的维修后,依然可以正常使用。蒋生越每每回忆时,都不禁为Cat 挖掘机坚固的结构及材料感到惊叹。

长时间在极端恶劣的工况下施工,使蒋生越对Cat 挖掘机的优势了如指掌。每年,德盛集团会给宝玉石公司下达若干生产指标,为了完成任务,Cat 挖掘机承担着繁重的工作量。据他介绍,Cat 挖掘机的斗齿平均不到一个星期就要更换,挖斗只能使用一年半至两年,并且要在全新的挖斗上加固1吨重左右的金属材料,顽石的坚硬程度可见非比寻常。有时,经过爆破后的硬石仍旧有10几吨重,其它品牌的挖掘机便束手无策,而Cat 挖掘机却可以凭借充沛的动力将巨石挖出,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经过大量在青海省内的考察及试用,只有Cat 挖掘机可以满足这里的生产需求,并且质量稳定,从来没有给生产指标拉过后腿,这也是公司10几年来只购买Cat 挖掘机的原因。蒋生越总结:别的挖掘机,基本满足土方及部分石方工作,而Cat 挖掘机却可以胜任全石方工程。

经过10几年的开采,矿山的工况发生变化,宝玉石公司逐年对Cat 挖掘机进行添置和更新换代,最先购买的中型Cat 挖掘机逐渐被Cat 349挖掘机、Cat 374挖掘机所取代,但他们还是保留了几台Cat 320挖掘机用来完成开采玉石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能够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公司机械队的祝队长把我们带到了Cat 320挖掘机的工作现场。原来,Cat 320挖掘机虽然无法在矿山中干“粗活”,但却可以做一些“细活”,并且同样关键。以前,为了将玉石拣出,只能依靠人力来完成,有些玉石重量达到上百公斤,需要3~4个人才能抬出,这样既增加了时间成本,又有很大的危险性。为此,公司购买了5个Cat 抓斗,配备在Cat 320挖掘机上,玉石的挑拣都由挖掘机来完成。现在公司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而且工作效率也大大地得到了提高。

有着5年设备管理经验的祝队长还向我们强调:Cat代理商易初明通工程机械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优质售后服务为他分担了许多烦恼。2012年的一天晚上,矿上正准备进行爆破,但就在这时,1台Cat 挖掘机出现故障,无法撤离现场。这突如其来的情况使他非常焦急――如果无法按时撤出,公司将会打乱计划,必将造成损失。无奈之下他拨打了400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易初明通的服务工程师火速从200公里以外赶来,到达现场时已经是晚上9点。经过紧张的工作,排除故障时已经是凌晨3点,期间服务工程师分秒必争,为矿上的生产进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相互信任 携手共赢

宝玉石公司与Caterpillar(卡特彼勒)公司的合作始于10几年前,在这段漫长的时期里,双方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度。2011年,公司计划增加9台挖掘机,众多挖掘机厂家得知此消息后,纷纷上门促销。更有甚者,某日本品牌挖掘机厂商提出无偿提供9台挖掘机用于“试用”,不收任何费用。在如此优厚条件的“诱惑”下,公司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十分动心,打算接受这个条件。而在征询蒋生越所在的生产管理部门时,他们反馈的意见是:从长期的使用经验、综合的性能评测以及售后服务质量等因素来看,绝不考虑其它品牌 ,就选Cat!在如此坚决的“意见”下,高层领导也只能妥协,并且全款购买了9台Cat 挖掘机。

而Cat 挖掘机也的确没有让公司高层领导失望过。2008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大赛上所有的“镶玉”奖牌中的昆仑玉,全部由德盛集团捐助,总计金额达到了1600多万元人民币。宝玉石公司用Cat 挖掘机开采出的玉石,不仅提高了昆仑美玉的市场价值,更是为集团公司乃至中华民族赢得了举世的关注。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