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千亿徐工背后的故事

www.d1cm.com2013/03/04 15:2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司宁博

“汉风计划”成果初显

2012年12月15日,第311期《徐工集团》报刊登了只有150字左右的头条新闻,但是,仅仅看到题目,我们便可以知道这是一颗重磅炸弹——《公司组建铲运机械事业部和道路机械事业部》——徐工的事业部改革大幕正式开启。

“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大单”徐工

“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大单”徐工

在这一整合过程中,徐工科技被一分为二,其中装载机及其零部件业务与徐工特机进行整合,组建成为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压路机、摊铺机业务与徐工筑路进行整合,组建成为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显而易见,此次变化使徐工的产品线得到了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梳理,将有利于各业务板块更加专注于同一用户群的共同需求,也有利于成套设备的业务培育,以及具备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

“徐工在工程机械业务板块的事业部设置将是5+4,即5个主机事业部,以及公司4大业务平台。它们分别为5个主机事业部——起重机械、铲运机械、道路机械、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事业部,以及在集团层面起到支撑作用的研发平台、供应链平台、营销及服务平台和及金融服务平台。”王民详述了徐工在工程机械业务板块新的组织架构。

事实上,最早进行调整的是起重机械业务板块,徐工重型的汽车起重机、消防车业务,融入履带式起重机和塔式起重机,组建成为起重机械事业部。目前,该业务板块的事业部组织架构尚未对外公布,但实际业务已经调整到位,并且许多业务流程已经按照事业部制开始运营,所以,这一业务板块的事业部架构的正式对外公布只是时间问题。

混凝土泵车加上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运输车等产品,将组建成为新的混凝土机械事业部。“徐工混凝土机械的发展一度错过了机遇”,王民这样说。的确,以前,徐工的产品线划分是按照技术相似性来划分的。由于都是属于对汽车底盘进行改装,再增加不同功能的上装属具,因此混凝土机械诞生之初,徐工一直将其放在徐工重型旗下。但实际上,二者的工艺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并且所面对的市场完全不同。如今,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到位,以及在并购了施维英以后,王民提出,今后混凝土机械的格局要三分天下。而且,这个“天下”不是中国的“天下”,而是世界的“天下”。

徐工挖掘机械发展受到制约由来已久,在2009年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举发展这一业务之后,徐工便持续加大对这一业务板块的投入,今后也将是作为五大主机事业部齐头并进发展的重点业务板块之一。

徐工五大主机事业部调整

徐工五大主机事业部调整

“事业部制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每一个板块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业务”,王民说,“事业部制已经在众多企业的实际运用中得到检验,而现在的徐工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专业性问题,并且在集团层面为这些事业部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营销事业部的组建,将主要起到服务和管理功能。营销公司的主要功能是为各个事业部提供支持,主要功能有二,一是打造徐工集团的整体形象,二是协同各事业部之间的营销与销售。

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了徐工的财务结算、融资租赁以及金融租赁等业务,可以说是徐工集团的财务中枢,所有的金融服务业务集中于此,极大地方便了各业务平台的金融服务需求。

然而,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业务产业基地也已奠基、迁安矿用机械基地投入在即……目前的“5+4”的组织架构格局,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Alley)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