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在转角处遇到春天——筑养路机械市场风云再现

2010/04/13 10:05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闫 晗

 

 


 

    2009年中国经济成功走出了强劲的“V”字复苏轨迹,GDP增速达到了8.7%。而2010年中国经济已率先进入“后危机”时期,“调整结构、转换模式使经济发展可持 续”已成为共识,过去以投资和出口支撑的粗放增长模式要转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支撑的集约增长模式,仍然任重而道远。

    同样走到转角处的还有中国的公路事业,经济增长与城镇化发展驱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2009年,我国中央财政交通运输支出2178.71亿元;2010年,中央财政交通运输支出将达到2119.19亿元,除了中央财政支出之外,地方政府和民间投资热情的高涨也带动了以公路为主导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持续大规模的公路建设也带动了筑养路机械市场的迅猛增长,2009年国内筑养路机械市场额度超过了300亿元。

    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布局方案,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线和18条东西横线组成,总规模约8.5km,其中主线6.8km,地区环线、联络线等其他路线约1.7km)的逐渐完善,我国的公路事业将逐渐由建设向养护转向。伴随着这个趋势,公路养护机械设备市场的继续壮大势不可挡,而能否把握住这些机遇,对于无论是外资品牌、合资品牌,还是内资品牌,都是不小的挑战。

    2009924-25日,全国第23次公路局长座谈会初步确定了2010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方案,每5年一次的国检计划从20109月中旬开始,到当年11月底前结束。本刊也借此机会与一些终端的公路局和路桥公司进行了接触,并同时走访了部分制造商和业内专家,以期能够多视角、全方位地了解和剖析筑养路机械市场一线的运行情况。

 

 

 

2009-2010:筑养路机械市场趁势而起

 

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施张兴

 

 

    经济危机刚到来的时候,筑养路机械受影响较大,出口降幅很大。经过国内刺激内需政策的拉动,4万亿元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投入到了公路建设,刺激了筑养路机械设备产值和销售额猛增,2009年全国筑养路机械的生产企业已经超过了200家,销售额超过了300亿元。

 

筑养路机械市场的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国内筑养路机械市场呈现品种增加、质量提升、性价比高等特点,原来很多用户主要采购国外的设备,现在也逐渐转向选购国内的产品,一是因为价格合适,二是售后服务快捷,三是质量也在不断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筑养路机械市场中来,拥有雄厚技术储备、成熟生产工艺和大量优秀人才的企业不断涌现。而由此形成的良性的市场竞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低价值的竞争,以低价值的产品打出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用价格来侵蚀产品的质量,这种恶性竞争既对行业无益,也会伤害用户的忠诚度,毁坏市场的根基。

    建设创新型企业已成为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共同的志向。各筑养路机械制造商在创新之路上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并形成中外企业同台竞技的格局。徐工便是杰出代表之一,其在短时间内研发出的XS202型机械驱动振动压路机,拥有国内最大的振动轮直径和最大的静线压力;而XD132型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采用了世界先进技术,能确保对不同类型材料、不同厚度铺层的压实效果。

    沥青混合料摊铺机则以中交西筑、徐工科技、镇江华晨华通和中联重科为代表。这些企业仍在不断根据中国国情完善产品系列,曾被忽视的高效能小型沥青摊铺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4.5~6m摊铺机功能更加完善、性能更加稳定,无极自由伸缩的高刚性熨平板技术可适应多样化摊铺条件的需要,采用世界顶尖级工艺和技术,使摊铺精度和效率有了极大的提高。

    沥青混合搅拌设备是中国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产品之一,中国生产沥青搅拌设备的企业有70~80,其中杰出者在30~40家之间,年生产能力超过700台,2009年销售量达到600台。如果说以前竞争的焦点在价格,那么现在竞争的焦点无疑在性能,并向着高科技、大型化发展。中交西筑J5000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采用集装箱式结构和世界先进的自动控制,使系统设备运行精确可靠;河南路德LD400T沥青搅拌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移动安装方便,拥有独创的热骨料“并行计量”技术,其产量与同类规格机型中相比提高了20%。现在各省都在建商品混凝土基地,这对于大型混合搅拌设备是很大的利好。

    道路冷再生技术是一种经济高效的道路修复工艺,而道路冷再生机是冷再生工艺的关键设备。德国宝马格公司和维特根公司生产的道路冷再生设备是世界一流产品,很受国人青睐,我国中交西筑和洛建生产的道路冷再生机,也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在性能、质量上可以与国外知名品牌并提。

 

大检查将会促进筑养路机械市场的完善  

    中国公路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范围比较大,质量问题完全被纳入政府的视野之内有一定困难。国内公路建设施工所用的材料和设备也不完全符合规范,导致在公路施工和使用中存在不少隐患,所以进行综合性的大检是非常有必要的,至少可以暴露出一些问题。高等级公路的设计年限一般是20年,但对于国内公路来说,除个别路段的使用年限会在20年左右,其他的也就是5~10年,因此公路的保养十分重要。一年的保养期往往不会暴露更多的问题,而每5年一次的大检既要对公路修建质量进行检查,也要对被养护公路的养护效果进行评估,把之前未暴露的问题暴露出来,进而促进今后公路建设与养护工作的改进。

    无论是公路施工还是养护,如果质量出现问题,除了公路管理与施工队伍本身的原因之外,施工所用的筑养路机械设备的质量与性能也将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而国检的结果会给筑养路机械制造企业一个反馈,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因此对筑养路机械行业的进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国检对于机械设备的施工安全性也有一定的督导作用,为此交通运输部2009年设置了专门的部门来对参与筑养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进行评测。

 

直面挑战,阔步前行

    公允地讲,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及项目采购与以往相比更加规范,但也有一些施工单位因为缺少资金或者缺乏经验,致使采购的设备不符合施工或养护的技术要求,造成资金浪费。原来投标标书会不合理地指定必须采购某些产品,但现在相对公平多了。尽管在价格谈判和技术咨询时,评标委员也不可避免存在主观倾向,但无论是筑养路机械的制造、销售,还是使用,国内的情况都在不断改进。

    这几年养护设备发展很快,但比较零散,没有出现特别有优势的企业,国内有远见的企业可以在研发制造机械设备的同时,进一步开展销售和租赁业务,通过销售与租赁相结合的方式来培育市场。

    国内筑养路机械行业在强大的公路建设需求的推动下,已走过了创业、壮大和崛起的历史阶段,正由引进技术向独立创新迈进。在不断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之中,企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筑养路机械的部分核心技术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把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放在首位,既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又要在学习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特别是在核心技术上获得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市场竞争中提高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地位的唯一出路。

     筑养路机械制造商搞新产品要重视市场调查,不要一哄而起,防止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在价格上进行恶性竞争。应当在品牌上下功夫,树立品牌意识,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从2009年的出口情况来看,向东南亚出口的筑路设备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企业应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有条件的企业可到国外并购其他企业,建立研发、生产基地。但“走出去”要有机制保证,按照国际法则与惯例办事。

    随着我国公路网络的成熟,筑路机械的发展将会是稳中有升的趋势,但养护机械的发展更值得期待。降低成本,以更少材料造出同等价值的产品,节约、环保及高效的和谐发展是筑养路机械市场的未来方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