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九大猜想 2010-2015中国工程机械变革与走势

2010/11/18 20:0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九大猜想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过去的5年(2006-2010年)完成了一次自我换血和提升,产业规模飞速成长,企业实力日益增强。这5年间市场增量保持了平均20%以上的速度,2010年预计销售额将超越3500亿元。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销售额将达到9000亿元。那么。在未来的5年(2011-2015年)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会出现哪些变革?本土企业将会发生怎样的蜕变?我们对未来5年的行业变革与走势进行了9大猜想,涉及市场、产品、规模、格局、思路、趋势等等。

猜想一:市场规模达到9000亿元

2010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会上明确提出的“由外需转内需”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转变方式最大亮点,也再一次燃起了工程机械行业欲在“十二五”大发展的激情。此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市场销售规模将达9000亿元,出口达到200亿美元。

“十二五”期间,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头戏,城镇化建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建设项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这些传统投资项目依旧会保证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而作为新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新兴产业、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等被重磅提出。受此影响,低碳、绿色、高效、信息化的工程机械设备必然会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大力发展和推广。在以“转内需”战略为基础、传统投资与新型投资的合力带动下,9000亿元,对于下一个5年的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应该不是什么难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会继续推动产品进出口,而如何保持进出口处于最佳的平衡状态将是考验行业的一大难题。自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首次实现贸易顺差后,出口额连年保持高增长态势,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值194.4亿美元,此后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度下滑。2010年,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步好转,预计出口额将达到100亿美元左右。“十二五”期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复苏,以及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和技术的不断提高,在较高性价比保证下,大型工程机械、批量出口的中小型产品以及零部件等都将大大提高我国工程机械出口机遇。那么,略显谨慎的20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或许对此并没有说服力。不可否认,愈演愈烈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变幻莫测的汇率变化、极具争议的贸易顺差等问题不得不让本土企业面临重重障碍。但狭路相逢,无论中国工程机械出口能否勇者胜,200亿美元都不应该成为我们的一个坎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