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营销智汇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企业成本管理创新——基于蓝海战略的策略

2009/06/09 15:19来源:《今日工程机械》

伴随着微利时代的来临,企业成本管理已经成为企业赢利和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成本管理是企业提高利润、改善业绩的必要途径,也是企业应对激烈竞争的重要手段,但是企业成本管理尚存在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成本管理的效果。企业应该怎样有效地开展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的综合绩效呢?本文将从蓝海战略视角对企业的成本管理策略进行探讨。

成本管理的意义和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 成本管理的意义

成本管理决定于企业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果,也是对资源利用结果及其好坏的评价;成本管理是企业塑造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决定很多企业的绩效和成败;成本管理也是给客户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从而赢得客户认可和满意的有效方式。成本管理的意义有以下诸点。

⑴ 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方式

成本管理最直接的目标是要降低企业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对资源的消耗,减少企业各项活动产生的费用,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实现尽可能多的收入,创造尽可能多的利润。由于企业可利用资源的有限性,在资源数量受到限制的条件下,企业要实现更多的利润只能通过改善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所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创造企业绩效是成本管理存在的基本原因,也是成本管理的最直接目标。

⑵ 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很多企业之间的竞争基本还停留在价格竞争的阶段,通过降价打压竞争对手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惯用的竞争手段。尽管这样的竞争方式会给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带来许多问题,但在特定时期这种竞争手段的有效性是毋庸置疑的。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使企业形成成本领先的优势,增强企业产品和服务降价的能力和底气,可以利用降价手段战胜竞争对手的同时,为企业赢得令人满意的利润。纵观企业经营和发展的过程,有效的成本管理已经帮助许多国内外企业塑造了核心竞争能力,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⑶ 改善企业绩效的重要手段

成功的成本管理可以在不降低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减少费用,自然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短期而言企业的绩效就会改善;长期来看,成功的成本管理可以提高企业资源的投入产出效果,积累企业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的长期获利能力,提高企业的价值。

2. 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导致企业成本管理效率低下,主要的问题和成因分析如下。

⑴ 成本管理的立足点不高

现阶段很多企业成本管理的主要方法是支出额的硬性控制,而控制的依据更多是根据历史数据编制而成的预算数据。这种侧重于成本和费用绝对值的控制使得成本管理的立足点不高,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企业利润率并不一定因此得到提高,企业的利润也不一定因此实现最大化,更严重的是这种成本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极可能使企业过分重视短期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损害公司的价值。

⑵ 博弈行为削弱成本控制的效果

由于很多企业控制成本的重要标准是依据历史数据编制而成的预算数据,而预算数据是由各部门一级一级编制汇总出来的,然后再用这个数据去管理、考核、评价各部门的支出,并奖罚各部门的员工。这样从编制预算时起到预算执行的各个环节,各部门的人员始终在和总部开展博弈活动,比如争取获得更多的资源,确定更低的成本考核标准。预算编制的过程很容易演化成为各部门与总部讨价还价的过程,使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难以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⑶ 成本管理范围狭隘

企业成本管理更多是针对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展开的,通过缩减现阶段生产经营业务的支出来实现成本的降低。但是如果放弃已经没有前景的领域,探寻适合企业发展的新领域,不断调整企业定位、优化投资项目、改善投资决策和改进业务流程,将企业的资源配置到能够取得更多效益的领域,将成本管理延伸到企业现有业务以外,尤其是延伸到市场定位、战略决策和流程优化等领域,扩大成本管理的视野,提高成本管理立足点的高度,将更多的企业活动和环节纳入成本管理考虑的范畴,成本管理的效果一定会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蓝海战略的内涵和核心思想

1. 蓝海战略的内涵

“蓝海战略”理论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学者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提出的,他们将企业目前使用的战略分为“红海战略”和“蓝海战略”,“红海”是竞争极端激烈的市场领域;“蓝海”也不是一个没有竞争的领域,而是一个通过差异化手段得到的崭新的市场领域,蕴涵利润高速增长的机会。蓝海战略的理论基石是价值创新, 以同时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为战略目标,这一点是其与传统竞争理论的关键差异, 在传统竞争理论中,企业要么以高成本向客户提供高价值, 要么以低成本提供相应价值,差异化和低成本二者难以兼得。蓝海战略的本质是企业战略突破现有竞争激烈的领域,通过价值创新和差异化将企业战略延伸到新的领域,以低成本向顾客提供高价值。

2. 蓝海战略的核心思想

蓝海战略的关键在于价值创新。同质化和价格战是企业在竞争中所面对的最大困境,也是一个恶性循环,企业很难在同质化和价格战的战略下取得领先的竞争地位和可观的利润水平,即使能够取得成本相对优势,也很难得到可观的利润。而价值创新是帮助企业从已经陷入残酷价格战的领域全身而退的唯一途径,价值创新才能拓展新的不为竞争对手重视、又具有较大客户需求的市场机会,能为企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

差异化是蓝海战略的重要策略。所谓价值创新,不管是短期内对产品和服务设计进行部分改进,还是长期内创造一种本质上全新的产品和服务,都将以差异化作为其根本策略。通过差异化战略,企业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高的效用,并在市场上替代现有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低成本提供高价值的目标。如果产品和服务的改进不能实现差异化,也就不能为顾客创造新的价值,企业并没有真正拓展新的市场机会,也就很难摆脱恶性价格战的困扰。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本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