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服务总监论坛:售后服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2014/10/31 13:23第一工程机械网

主持人:谢谢,下面我们有请柳总谈一谈这个话题。

柳耀萍:刚刚前面两位讲了说了服务问题各自的情况,因为前面十年大家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很快,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行业了,现在从业人员也比较多,我们一些代理商包括一些维修商觉得人员很多,但是真正技能比较高的人很少,对客户的需求也做了一些培训,但是这些培训主要是在一些操作,或者是一些比较技能不是很高的服务人员,所以就是说作为我们制造商,实际上建立一个培训体系,把我们品牌做大,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事情。

我们这边的服务培训体系,主要有这么一个做法,因为柳工产品线比较多,都是子公司都建立了培训基地,一些部件的操作,一些整机的操作,一些中高机的理论培训,这是子公司的,代理商那边也做了一个协定,一个是初级的培训和业务的操作为主,我们和院校一起建立一个培训基地,我们已经与全国有11家院校建立了这个培训基地,对接我们的一些产品,我们合作院校的培养对象是为经销商提供一些服务人员,可以上手比较快,这是合作院校,合作院校主要是说职业为主,我们做服务的人员其实找职业院校是比较合适的。还有一个我们的总部,我们叫做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它总要是以一些供应件,还有业务管理为主的,这是第四个。还有我们建立一个网络培训平台,就是面对代理商,还有我们自己的网络培训平台,这是五位一体的体系,当然这个体系还不是很完善,我们正在完善过程中。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柳耀萍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柳耀萍

目前我们服务人员的待遇地位问题,在社会上整个地位不是很高,他可能没有职业通道,到了退休以后怎么办?那我们就是要建立一个职业通道,就是年龄越大越有价值,我们分为三档,一个技能专家、机能高手、技能老师,我们也会做一些技能比武。这个主要是针对一些客户操作手他的一些维修人员,包括我们代理商的维修人员,包括我们代理商的管理人员,我们是分三个阶段,一个是阶段是海选,也有一些大客户参加,第二阶段就是区域的铺赛,最后到了十月份,今年我们刚刚结束,我们叫总决赛,这个总决赛很重要,前面的冠军我们是让他可以有机会咱们极力中心的一个培训,随着中国南极科考队去科考,所以我们搞了这样一个活动,让服务人员有了他的价值,这样的话促使我们整个服务体系人员忠诚于他的行业。

我认为目前可能到了这个行业最低迷的时候,人员的培训和前面确实有一些不同,我们主要在考虑市场上的需求,我认为作为制造商这个培训,我们应该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我个人的观点,第一个服务人员一定要分级培训,才能进行深层次的技能提高,有一个分级标准。第二个作为你这个产品,作为你这个市场,我们每天对一些故障进行检测,实际上一些故障检测里面可以体现出我们服务人员的水平里面,这是我们作为主机厂主要负责这两方面的工作。还有一个我们要把我们的人员培养比较起来,实际上大家很多人在合资企业都做,在合资企业对这个培训和技术支持做的比较好,国内企业做的比较差,很多人从事一些技术支持、技术工作,实际上汽车行业我了解到很多年前遇到的情况,这些东西是做的比较薄弱,但是国外这个方面做的非常好,我们今后如果是这个方面做的好了,人员的技能肯定会提高很多的,这是作为主机厂。

作为咱们的代理商和维修企业,要做到这些准确的一些故障判断,咱们现在是后市场已经过了质保期,你维修人员就不是换件了,因为换件的成本太高了,而是维修把它修好,这个就需要更高的技术,为什么我们前面讲的珠村配件一条街的技能很高,因为他是通过大量的维修实践的,高手在民间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我的观点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