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www.d1cm.com2014/09/10 16:38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高维啸 程璠

产品特点决定用户群体

随着国内商品混凝土行业和机械租赁业务的快速发展,混凝土泵车在工业、民用建筑、国防施工、基础施工、交通及能源等工程建设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混凝土泵车主要以团体用户为主,团体用户主要是年生产能力在30万立方米以上的有资质的商品混凝土供应商、行业内规模比较大的建设施工单位、各类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经营规模的施工机械租赁企业以及从原建设施工单位分离出来的设备管理部门等。

相对于泵车来说,搅拌站的进入门槛较高,首先需要有足够的工程量来保障搅拌站的正常运行,通过收入满足土地、设备的支出。因此从整体的保有量来看,目前问题并不严重。通过采访我们得知,在用户构成方面,目前混凝土搅拌站依旧以个体经营者为主要用户群体。“近几年,搅拌站用户大多数都是原有搅拌站用户的扩充,通过盖新站或者旧站搬迁促成新品的销售,而不是通过新入行的用户”,中联重科的销售经理王林(化名)表示。

另一方面,搅拌车门槛较低,属于消耗品,虽然目前的市场保有量较大,但其消耗的速度也比较快,产品的平均寿命只有3~5年,每年会有一大批旧设备被淘汰,因此需要新品不断补充。正是由于门槛较低,使得搅拌车产品在用户构成方面显得比较复杂,其中专业化的租赁公司和个人用户均有,“很多租赁公司会把大量的搅拌车集中在一个地点,并将其所在的单位定位为混凝土物流供应商,还有就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合买一辆搅拌车,挂靠在搅拌站,根据约定的付款方式付款”,王林说。

国Ⅳ也有“负面效应”

近年来,工程机械产品的绿色、环保成为了众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而在混凝土机械行业内,则有个难题摆在企业的面前:由于泵车、搅拌车等产品通常采用汽车底盘,因此面临着国Ⅳ排放标准的升级。

对于排放标准的升级,不同身份有着不同的声音。某来自云南的代理商李强(化名)表示:“影响不大,排放标准的升级,对于用户和制造商的影响更为明显。首先,用户在采购时,成本平均会提高,其次,对于制造商来说,如何清理库存也是最大的难题。“而作为用户,虽有抱怨,但整体影响并不算大。来自云南的某泵车用户表示:“目前国Ⅳ标准的泵车,成本较国Ⅲ阶段的车普遍贵3~5万元,随着国Ⅳ标准的正式落实,采购成本有所提高,但在保障出勤率的基础上,可以能通过维修、油耗等方面来进一步降低成本。”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而对于制造商来说,汽车国Ⅳ标准带来的影响最为严重,“前几年在飞速发展的阶段,很多企业进口了大量底盘以应对当时的市场需求。假设市场好的时候,一年可以卖5000台泵车。那么,库存保持在2000台底盘是合理的,但现在的情况是一年只能卖1000台,如果库存还是2000台左右,这就是灾难。”中联重科的一位市场负责人说。

在底盘产品的交易过程中,通常在签订订货合同后的半年左右才能够完成底盘产品的交付,时间差较大,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可想而知。尽管国四标准一延再延,给了企业一定的缓冲期,但还不够,企业如果不想特殊办法,在2014年年底依然没有消耗掉现有的国三底盘的话,要么这些产品变成废铁被处理掉,要么通过其他渠道流入市场变成黑车。无论哪一条途径,对企业来说都是灾难。但所谓的特殊办法,其实无外乎就是降价、提出更优惠的销售政策,但这样又造成了市场的恶性竞争,制造商无论怎样做,都很难取得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Nor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