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www.d1cm.com2014/09/10 16:38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高维啸 程璠

观望中的城镇化建设项目

目前我国房地产正处于快速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至于城镇化建设与棚户区改造对于混凝土机械市场的拉动力,业内人士尚保持观望态度。对此,陈润余坦言:“城镇化建设并没想象得那么简单。三四线城市、农村建设与大城市对混凝土设备的需求量相比,又是微不足道的。如果盖房盖楼能够使得农民进城,一切就容易得多。但现实情况是,农民没有购买力,进了城市之后,如果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跟不上,一切仍将是空谈。城镇化建设占量目前约有40%左右,2020年的目标如果定到60%,难度会非常大。”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很多业内人士也表达出了相同观点,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建设虽然会带来新的增长点,但在很多区域尚处于启动阶段,需求量较小。据云南省份的一家代理商透露,当地大型建工集团80%的承包项目都来自房地产,但受房地产大环境影响,很多项目资金不足,处于业务停滞状态,而如昆明等省会城市的棚户区建设项目比较少,有些才刚刚启动。云南建工集团的一名项目负责人也表示,云南地州城市虽然有一些保障房建设工程,但对设备的需求量还不足以吸引前去建站。

有些制造商坦言,不管是商品房、保障房,也无论城市建设还是农村改造,只要新开工面积在增加,就有利好影响。但从目前形势来看,国家保障房建设的投入并没有带动总开工面积的上涨,或者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日久才见分晓。

链接:

住建部近日公布,截至2014年6月底,今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3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76%和58%,完成投资7200亿元。2014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

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发布数据,2014年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倍;发放2195亿元,惠及棚户区居民213万户。上半年国开行支持棚改力度持续加大。在上半年国开行发放的2195亿元棚改贷款中,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以来,发放了1949亿元,同比增长433%,支持新增建筑面积约2.5亿平方米。

机遇犹存——商品混凝土仍待发展

混凝土机械行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于2003年发布的《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该通知的发布直接促进了混凝土机械产品销量与技术的共同进步。对此,来自云南的用户王寻(化名)感受颇深:“由于商品混凝土通常情况下质量有保障,因此近年来发展很快,过去在一、二线城市普遍采用的商品混凝土如今已逐渐进入三、四线城市,随之而来的是混凝土机械产品的逐渐成熟。”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通过近10年来的飞速发展,混凝土机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虽然目前行业存在着发展迟缓的问题,但有些数据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混凝土机械行业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2013年我国混凝土产量完成22.0亿立方米,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18.77%,增速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混凝土累计产量达到1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5%。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目前我国商品混凝土产量约占混凝土总产量的53%,与发达国家的70%~90%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另外,在搅拌站数量方面,2013年我国混凝土搅拌站数量达到了11810家。其中华东地区3970家、中南地区2684家、华北地区1878家、西南地区1224家、东北地区980家、西北地区1074家。通过对比近年来的搅拌站发展趋势来看,西部和中部省份增长速度逐渐超过了之前的发达城市,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混凝土产量反而有所下降。

通过上述两组数据,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商品混凝土的进一步推广,相关的混凝土机械产品在未来几年行业仍然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链接:

2003年10月,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商改发[2003]341号),文件规定,北京等城区从2003年12月31日起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其他省(自治区)辖市从2005年12月31日起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并逐步延伸到县级。

(责任编辑:Nor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