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www.d1cm.com2014/09/10 16:38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高维啸 程璠

高库存制约整机销售

2014年上半年,混凝土机械市场形势与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经历过惨淡的寒冬之后,目前混凝土机械行业处于清理库存及理性竞争的阶段。混凝土泵车产销量存在明显下滑趋势,因产能过剩导致的高库存仍是发展的棘手问题,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两家企业2014年混凝土泵车的生产量较2013年有所下降,而混凝土搅拌站整体发展较为稳定。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1-6月,全国混凝土机械总产量约为18.5万台,其中湖南产量28933台、山东15975台、河南119351台、广东9903台、江苏3224台、北京3027台。2014年6月,湖南同比增幅15.10%、山东同比增幅8.94%、河南同比增幅2.89%、北京产量同比降幅8.23%。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名誉会长陈润余表示,在销量方面,泵车在库存压力影响下销量降幅尤甚,搅拌站下降幅度略小,而搅拌车销量与上年基本持平,并可能存在小幅上升的情况。

然而春寒料峭,以中联重科为例,集团于7 月 14 日收盘后发布了盈利预警,预计2014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60%~70%,介乎8.71亿~11.6亿元人民币之间,跌幅大过预期的40%。上半年混凝土机械(占总营收40%~45%)及起重机(占总营收30%~35%)销售下跌,是业绩欠佳的主要原因。在混凝土机械中,泵车仍是表现最疲弱的产品,令中联重科毛利率受损,尽管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温和复苏”,但似乎对下半年需求的前景持谨慎看法。为了防范风险,减少应收账款压力,中联重科继续执行从紧的销售政策,平均首付比例达到 25% 左右,同时主动放弃来自信用状况较弱客户的部分合同,融资租赁逾期金额比率出现下降。

由于之前融资租赁低首付或零首付造成的超前消费和应收款项的大量增加,目前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大多以经营存量处理回购产品,提高新用户采购的预付款作为经营策略,使紧张的资金链得以缓和,市场的恶性竞争也趋向收敛、理智。

最大的外因——动荡的房地产市场

是什么在左右混凝土机械市场的走势?陈润余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动荡是最大的影响因素,甚至对混凝土机械市场起着决定性作用。“路桥建设并没有减少,但所占比例不到三分之一,无论用量还是设备规模,与房地产业对混凝土设备的需求相比都微不足道,无法与之抗衡。所以只要房地产业不景气,混凝土机械市场就首当其冲。欧美各国情况也相似,但他们的房地产业本身就是有限的,几百年间变化很小,而中国的情况就不同了”,陈润余说。

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信贷政策的持续收紧,以及银行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管控的不断加强增加了开发商融资的难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2014年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速下滑。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巅峰之后 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忧虑与方向

对于混凝土机械制造商而言,具体到房地产业什么因素在直接影响产品销量,那无疑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无论什么楼盘类型,只要新开工面积在增加,总量在增长,市场对于新机就会产生需求。然而,2014年前5个月,库存高企、市场平淡背景下开发商开工意愿仍显不足,房企开工力度不大,开发商对未来市场较为谨慎。施工面积增速处于下行通道,新开工面积增速虽比前5个月有所收窄,但仍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2014年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5.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4%,降幅比2014年1-5月缩小2.2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为增长3.8%。

链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5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8.62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比2014年1-5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延续下滑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速下滑,资金来源增速处于2007年以来最低值,全国商品房销售延续量价齐跌态势。

(责任编辑:Nor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