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结构件焊接坡口设置与焊缝断裂原因分析

www.d1cm.com2014/02/27 14:3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王德军

工程机械工作装置结构件在工程机械作业时,承受拉、压、剪切、弯曲、扭转、交变冲击等多种形式的载荷。如果这些结构件材质和焊接存在缺陷或驾驶员操作不当,很可能引起其焊缝断裂。本文介绍结构件焊接坡口型式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坡口焊接试验分析焊缝断裂原因,并提出防止焊缝断裂的措施。

1. 焊缝断裂种类及危害

结构件焊缝断裂主要分为2种,即疲劳断裂和突然断裂。由于结构件强度的差异和焊接质量的不同,在使用中其也可能出现疲劳断裂和突然断裂的复合断裂。结构件复合断裂一般出现在使用3000h左右,均是先出现疲劳裂纹,然后出现突然断裂。若结构件在没有显著塑性变形的状况下突然断裂,不仅会导致其失去作业能力,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2. 结构件及焊接材料的选择

工程机械结构件材料一般选用Q345B钢,焊接材料一般选用JM58牌号焊丝,二者化学成分如表1所示。JM58牌号焊丝属于国标ER50-G规格焊丝,该种焊丝适合于单道和多道焊缝,在短路及射流的过渡段飞溅小,大电流焊接时电弧稳定。

3. 焊接坡口

(1)坡口型式及尺寸

结构件焊接坡口型式是根据GB/T985.1-2008标准,并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设计的,因此结构件最终采取的焊接坡口型式与该标准是有区别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单面对接坡口有2种,本文分别叫做平对接坡口和T形对接坡口,如图1所示。

中型挖掘机结构件板厚t一般为10~20mm,其平对接焊缝多采用无钝边陡边坡口加垫板的结构,其坡口面角度β为20°,坡口根部间隙b为3~8mm,如图1a所示。此结构如果采用水平焊接,其焊接工艺性较好。

结构件T形对接坡口采用小钝边(钝边c≤3mm)、单边V形坡口无垫板结构,坡口的根部间隙b为零,如图1b所示。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