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变革未来

www.d1cm.com2014/01/17 17: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司宁博、李辽、高维啸

你感受到大数据的冲击了吗?

获取数据对于当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而言,已经变得轻而易举,

但却很少有企业能够深层次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

你感受到大数据的冲击了吗?

你感受到大数据的冲击了吗?

若说2013年最火的一部美剧,毫无疑问是被中国网友戏称为“白宫甄传”的美国政治悬疑剧《纸牌屋》,这部在全球40多个国家热播、入围9项艾美奖的经典剧集,背后站着的其实是一个伟大的预言家——大数据。

其实,《纸牌屋》的制作方既不是电视台,也不是传统的电影公司,而是一家在线视频播放网站——Netflix。Netflix网站经过分析用户数据后发现,一部影片如果同时满足这几个要素,就可能大卖——BBC同名剧、导演大卫·芬奇、老戏骨凯文·史派西。于是,《纸牌屋》出现了。Netflix负责人称:“ Netflix挖掘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已经很长时间了,《纸牌屋》是其数据分析结果的第一次战略运用,而在这部剧开拍之前,成功似乎就已经注定了。”

除了纸牌屋的热播之外,在被认为是“大数据元年”的2013年里,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在这一年,数据变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金贵,大数据的挖掘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一年里,大数据被认为是继信息化和互联网后整个信息革命的又一次高峰。伴随着一组组数据的创建、上传、分析,越来越多的难以被预测的问题如今在数据面前被一一解决。

其实,“大数据”早已悄然走入了工程机械行业,只是我们并没有过多的去关注过它。目前很多挖掘机产品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以及各种传感器用来实时监控车辆的运行状况,随着产品销量的提升,用户使用时间的延长,获取数据对于当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而言,已经变得轻而易举,但却很少有企业能够深层次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至于进一步的利用数据来促成销售或者提升产品附加值,看起来似乎更加的困难。

困难虽然存在,但也有企业做出了新的尝试。与大多数工程机械企业类似,小松的挖掘机也安装了GPS系统,但与大多数企业不同的是,在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的同时,小松还会根据挖掘机工作时间去统计其全年的工作情况,并由此判断下一年度的市场需求。比如某地的挖掘机开工情况良好,则说明市场需求旺盛,而另一地开工情况很差,则说明该地市场需求不足。

尽管小松在大数据的应用上进行了很好的尝试,但不得不承认,小松做的仍然不够细致,而且对于数据的应用也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市场预测上。其实对于大数据的应用,远远不止预测这么简单。我们不妨设想这样一个场景:操作手驾驶挖掘机进行挖掘作业时,挖掘机通过互联网接收数据自动将设备调整至最佳的工作状态,不但降低了操作手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油耗,与此同时,远在城市另一端的挖掘机老板,则通过手机软件,远程监控设备的使用状态……这些在以往看起来难以实现的场景,在互联网、云计算、传感器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这是一个大数据大行其道的世界,大数据可以带来巨大的成就——前提是你手中掌握驯服它的工具和方法。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