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变革未来

www.d1cm.com2014/01/17 17: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司宁博、李辽、高维啸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老”产品?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老”产品?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老”产品?

可不可以让产品硬件是硬件,软件是软件

“终于可以升级iOS 7了!”小李兴奋跑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研究如何升级他的iPhone 4s。

小李,一个自诩为“果粉”的潮人,至今却仍在使用2011年上市的iPhone 4s,当问到他为什么没有去购买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5s时,他的回答很简单:“iPhone 4s依然能够升级到最新的系统,在使用上并不比最新的手机差,我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换一部差不多的手机?”

其实,企业不断的推陈出新,其目的就是为了适应用户日益提高的使用需求,但现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新产品的推出,固然能够提高产品的影响力,让生产企业取得更大的利润,但其缺点也很明显:首先,硬件的研发、生产、试验过程比较复杂,这就导致了产品的发布周期不会很短,很难及时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硬件的更新意味着用户需要购买新的产品,更换新产品所带来的支出,也并非是所有消费者都能够坦然接受的,这也是小李迟迟不愿换新手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样的情况在工程机械行业也很常见,在国内,使用时间超过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设备比比皆是,逐渐下滑的经济形势使得用户对于设备的采购成本控制得愈发严格,而新产品相较于旧设备,如果性能提升并不大,那么除非用户需要多购入设备来扩大生产规模,或者原有设备已很难继续使用,否则用户是不愿意花钱去购买只有少量提升的新设备的,而这也是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逐渐将视线集中到后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李迟迟不愿更换新手机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旧手机仍然能够带给他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虽然设备推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苹果软硬结合的模式使得产品的功能并没有落伍,通过系统固件更新应用商店里丰富的应用程序,小李虽然没有花钱购买新的产品,但他依然体验到了最新的功能,满足了自己的需求。

虽然从小李的例子来看,设备通过软件升级似乎影响到了新产品的销售,其实不然,小李就明确表示:“我会在应用商店购买我喜欢的应用程序,在淘宝购买我喜欢的手机配件,如果需要换手机了,我想我最先考虑购买的,依然是苹果手机。”从中不难看出,首先,软件销售、配件销售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其次,优秀的使用体验也会让客户更加忠诚。

在科技行业,“硬件已死”这一观点一直不断地被提及——卖硬件赚钱很难,利润被压得很低,公司只做硬件将难以生存。同样的,在工程机械行业中也普遍存在着类似的情况,产品销售越来越难,利润越来越低,企业将关注点逐渐转移到后市场。

苹果的故事告诉我们:软件能拯救硬件,通过硬件获取利润的另一途径是搭配其它一些产品或服务。苹果销售的不止是硬件,它还销售应用,它让人们开始关注软硬结合的重要性。既然旧设备能够满足用户大部分的使用需求,厂商也很难研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那么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何不在设计之初,便多考虑软硬结合,通过对软件的不断更新,满足用户最急迫的使用需求,用软件使旧设备发挥更大的价值呢?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