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装备再制造工程新进展

www.d1cm.com2013/09/13 11: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3年9月13日,以“格局演变与规则重塑”为主题的2013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发展论坛暨2013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年会、2013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维修工程分会年会在武汉玛雅海滩酒店隆重召开。维修工程分会理事长马世宁,维修及再制造分会会长杜海涛,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王孝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斗山工程机械中国区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孙培楠,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同济大学汽车后市场研究所所长陈荣章,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金军,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安等行业企业领导莅临会议,现场300多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探后市场发展之道。

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在会上发言,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总结的文字记录:

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在会上发言

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在会上发言

今天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专家、领导互相磋商一些意见,再制造现在已经受到了国家的重视,把它列为我国重要的领域,特别是十八大以后,提出了五位一体,就是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再制造,如果从思路上来说,已经是20多年了,但是我们的重点实验室从03年验收到现在10年了,10年过程中,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制造要发展需要提高的过程,提高过程的思路。一是中国国家的政策和再制造,二是再制造内涵特点和发展,三是中国自主创新再制造的质量控制与关键技术。

中国国家的政策和再制造

应该说我国对再制造非常重视,“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里,公布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方式发展为主线。所以我们坚持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纲要第23章提出,加快完善再制造旧件回收体系,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开发应用再制造等关键技术,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在叙述再制造产业化中指出,建设若干国家级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办公用品等再制造示范企业,实现再制造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完善再制造产品标准体系。

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再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的主要内容是,再制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能效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示范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提升污染防止水平,推进市场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建设。

再制造的内涵,特色及发展

再制造工程是的以产品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产品性能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废旧产品行星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

再制造是废旧产品高效技术修复、改造的产业化。

我们现在的污染来源,都是制造业污染,制造业污染在国际上统计是70%污染源来自于制造业,怎样把这个污染降到最低?又要发展制造业,又要满足人民的需要,再制造是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