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3种型式起重机在风电场设备安装中性能的比较

www.d1cm.com2013/05/22 13: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景海洲 张天彤

作业效率对比

由于风电场多设置于丘陵、山地、草原、滩涂等人烟稀少地域,进行风电项目施工具有施工场地小、流动性大、工期短、长时间在大风环境下作业等特点,因此风电设备安装对起重机作业效率有较高的要求。
履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可以带较重负荷行走,而汽车起重机不具备带载行走的能力。轮胎起重机还具有横行、直行、蟹行和8字转向等多种行走模式,在施工场地上机动灵活,对位准确;在安装风电机组时,由于轮胎起重机采用4支腿支撑于地面进行吊装,抗倾覆能力强,更适应于在大风环境下工作。从现场使用看,轮胎起重机从对位、伸支腿、整车调平进入工作状态需1.5h,而履带起重机进入场地施工,须对现有的工作场地进行平整、压实,并铺垫钢板后才能进入工作状态,须时间为6~7h。轮胎起重机通常1~2天就可以完成1台1.5MW风机的安装工作,一般较履带起重机节省近1天时间。
性能对比
风电场安装区域及周围路面多为狭窄压实土路或碎石路面。轮胎起重机、汽车起重机轮缘外最大距离低于4.5m,5m宽土路就可满足使用要求;而大型履带起重机两履带之间宽度多在10 m以上,转场需要分解、装车、卸车、安装和调试,转场费用高,通过性能低。轮胎起重机下车底盘采用液压独立悬挂、独立转向系统,车轮可在±200mm的范围内依路面情况自行调整,具有满足凸凹不平路面的通行能力。
此外,轮胎起重机行走时,副臂收起并固定于主臂下方,整机重心较低,而且行走驱动采用全轮驱动,爬坡能力强,可达30%的坡度,能较好适应丘陵、山地风电设备安装的需要。
使用经济性对比
同等吊装风电机组工况下,轮胎起重机售价约是大型履带起重机的一半,履带起重机约为汽车起重机的70%~80%。而且后期使用中,轮胎起重机维护费用也远低于履带、汽车起重机;因此轮胎起重机使用经济性较高。国内目前使用履带起重机较多,主要因其制造厂家较多,技术相对成熟,租用较为方便。
通过对3种起重机在风电场设备安装中的性能比较,可以看出,履带起重机和轮胎起重机在起重能力、作业效率和使用经济性上明显高于汽车起重机,在通过性能方面轮胎起重机占据较大优势。目前履带起重机在风电场建设中是主力机型,随着技术的发展,轮胎起重机在风电场设备安装上也已占据一席之地,将来始终存在二者竞争的局面。

起重机在风电机组安装过程中的应用

起重机在风电机组安装过程中的应用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查看更多

专题推荐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