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手工电弧焊修复推土机减速齿轮的堆焊工艺

www.d1cm.com2013/02/28 09:3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马永利

堆焊是在工件的表面或边缘熔敷一层耐磨、耐热、耐腐蚀等性能金属层的焊接工艺。通过堆焊可以修复旧的金属零件,从而达到延长零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的目的。本文以手工电弧焊堆焊推土机减速器齿轮为例,阐述该种修复工艺。

推土机减速器齿轮的材质大多是20CrNi3或18CrMnTi锻钢, 热处理后齿轮的硬度为50~54HRC。根据技术要求,采用焊条电弧堆焊修复齿轮工艺如下:

1.堆焊前准备

(1)清洗并处理齿面

焊前清洗齿面,并用角向砂轮打磨齿面,使齿面露出金属光泽,同时检查齿面,不得有裂纹。

(2)准备焊条

选用E5016或E5017焊条堆焊底层,选用A102不锈钢焊条堆焊表层。焊条使用前应按规定进行烘干,碱性低氢结构钢焊条应在350~400℃烘干1~2h。烘干的焊条放在100~150℃保温箱内,随取随用。

(3)选择焊机

选用直流弧焊机,并正确选择极性,使用碱性焊条应采用直流反接法。焊前应对焊机进行试焊,以确认其引弧性能和电弧稳定性是否良好,工艺参数是否便于调节。

2.焊修齿轮工艺流程

(1)选择合适的工艺参数

选择适当的焊接电源以及正确极性。如果整个齿轮从根部折断,则先采用E5016焊条堆焊至齿高的1/3,然后用A102焊条堆焊其余2/3。选用直径4mm焊条短弧焊接,并采用多层多道焊接,焊接电流可根据经验公式Ⅰ=(35~55)d(焊条直径)来选择。

在平焊位置时,可选择较大的焊接电流;横、立、仰焊位置焊接时,焊接电流比平焊小10~20%。采用碱性焊条的电流比酸性焊条小10%左右,采用不锈钢焊条的电流比碳钢焊条的电流小20%左右。

(2)预热

预热可以降低冷却速度,改善应力状况,是控制热裂纹和冷裂纹的重要措施。堆焊前,将工件断齿处用氧、乙炔火焰焊具预热到200℃,则可有效降低焊接裂纹的产生。

(3)堆焊

首先用E5016焊条从齿根开始沿齿宽方向进行堆焊。堆焊应分段实施,每道焊肉应重叠1/2左右,每段一次焊完,段与段之间采用对称施焊,直至堆焊成形且略有余量为止。每道焊完都应清渣,以防止产生夹渣和未焊透。

再用A102奥氏体不锈钢焊条堆焊表面。A102焊条具有良好的焊接性,但易产生热烈纹,在施焊时应采用小电流,短弧焊接,填满弧坑。多层焊时,应在前一层焊缝冷却到60℃以下时再焊,以减少热影响区。

为控制手工电弧堆焊的质量,减小母材向焊缝金属的熔入量,应注意控制稀释率。方法如下:堆焊根部时,适当减小焊接电流,并使焊条横向摆动以使其获得较小的熔深。焊接完成后应进行缓冷,以降低硬度,然后进行机械加工即可。

(4)热处理

机械加工后的堆焊层硬度较低,耐磨性较差。为提高表面硬度,将机械加工后的齿轮进行渗碳、淬火处理,然后进行低温回火以消除内应力。淬火温度为750℃,冷却液采用柴油加少量机油。回火温度为180~200℃,保温1.5h后空气中冷却即可。

采用以上堆焊工艺修复推土机减速器齿轮后,将减速器齿轮装机使用一年后检查,其性能满足使用要求,大大缩短了加工周期,修复成本也远远低于新件购置费用。

(作者地址:包钢白云铁矿公路车间 014080)

(责任编辑:Alley)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