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制造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变速器零件加工误差的不良影响及预防

www.d1cm.com2012/10/24 16:5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造成变速器异响的原因很多,如箱体和齿轮的加工精度、座孔中心线平行度、同组座孔同轴度、轴承游隙、压装变形等,都可能造成变速器异响。对于传递扭矩的齿轮,还会受到载荷、速度等因素的影响。本文重点分析变速器齿轮、箱体、行星架加工误差的不良影响,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1.齿轮加工

(1) 齿形误差

齿轮齿形误差就是实际齿轮轮廓和理论轮廓之间的偏差,有压力角误差和齿形误差2种。

齿轮加工的齿形误差主要是由于齿轮滚刀的刃磨误差及滚刀的安装误差等原因造成的。在齿轮加工过程中,滚刀每旋转一圈,齿形误差会反映在齿面上一次。齿形误差会使齿轮齿面偏离正确的渐开线,造成齿轮传动中瞬时传动比不稳定,从而产生振动和噪声,严重时出现异响。

(2) 齿向误差

齿向误差反映了齿轮传动时沿齿宽方面的接触精度。齿向误差会使轮齿某端面局部受力增大,产生轮齿挠曲,从而导致变速器发出较大噪声。

(3) 公法线变动

公法线变动是在齿轮一周范围内,实际公法线长度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齿轮、齿圈公法线变动量的大小,直接影响齿轮侧隙对齿轮啮合传动的运动误差,所以保证公法线规定的变动量,是齿轮啮合顺利的前提条件。

(4) 预防措施

对于齿轮齿形最终加工工序为剃齿的齿轮来说,滚齿工序是至关紧要的重点工序。为避免滚齿中产生误差较大,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证滚齿夹具定位基准的端面跳动和圆全跳动不大于5µm,确保滚齿夹具的直径、垂直度以及压紧垫板的平行度、螺纹同轴度在规定范围内。确保滚齿机蜗轮副传动精度、小立柱垂直度、顶尖精度以及顶尖与顶针孔的配合精度符合规范。根据差动挂轮和分齿轮挂轮状况,确定切削转速和进给量。在齿坯安装前,应清理齿坯、垫板和压板上污物,以确保齿坯的安装精度。要将滚刀对中(特别是齿数少的齿轮、模数大的齿轮),以保证滚出的轮齿两面位置对称,两侧与齿根圆角相同,齿廓渐开线长度相等。

2.箱体加工

箱体孔的加工精度对变速器是否产生异响影响很大。孔的精度包括孔径精度、中心距误差以及孔中心线的平行度与倾斜度等。生产实践中,轴承外圈与变速器体孔的配合间隙对轴承噪声的影响最大。为避免产生过大噪声,在加工箱体座孔时,应确保其与轴承外圈的间隙在0.01mm以内。

3.行星架形位公差精度

行星架的形位公差包括平行度、垂直度、同轴度和行星轴等分性等。若行星架的形位公差过大,将造成两轴不平行以及轴上的太阳轮或行星轮倾斜,这样必将导致齿轮啮合精度下降,从而形成噪声。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应减少基准,最好以同一基准加工各部位。

此外,造成齿轮精度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搬运、装配过程中人为对齿轮的伤害,如齿面划伤、齿顶磕伤等。受伤的齿轮在传动过程中进入啮合后,因相互磕碰或毛刺摩擦便会形成异响,所以在搬运、装配时要轻拿轻放,严格按工艺要求进行。

(作者地址:山东济宁市327国道58号   山推国际事业园南门C区传动分公司技术部   272073)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