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TE27/32型变速器电气故障分析

2011/06/03 17:2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建强

TE27/32型变速器是由美国德纳(DANA)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液力变矩变速器,现广泛应用于卡尔玛、林德、科尼等公司生产的集装箱正面吊上,具有操作简单、换挡平稳和维护方便等优点。本文对该型变速器的电气控制原理以及故障进行分析。

1.变速器控制器

TE27/32变速器配备了APC200控制器,该控制器具有发动机保护、速度传感自动换挡、载荷传感自动换挡、发动机动力控制和诊断等功能。

如图1所示,APC200控制器通过CAN总线与主控制计算机进行通讯,把相关信息传递给主控制计算机。其输入信号包括:换挡手柄、油门踏板、制动踏板和驻车制动等相关信号。变速器配备的4个速度传感器(发动机速度、涡轮速度、鼓速度和输出轴速度传感器)、1个变速器温度传感器和1个变速器压力传感器。控制器根据输入信号情况,把反馈信息输出至变速器控制阀和发动机油门控制器,以实现变速器的各项功能。

TE27/32型变速器的常见电控故障主要发生在传感器、电磁阀和线路部位。现结合3个典型实例进行分析。

图1

图1

2.故障实例及分析

(1) 频繁掉挡

一台科尼SC4531TB5型正面吊在行车中频繁掉挡,掉挡后无法挂挡,只有熄火并重新启动后才能挂挡,且在掉挡后偶尔报出故障代码42.04。

42.04故障代码表示变速器的实际速比太低。一旦变速器挂挡,输出轴速度大于200 r/min,变速器在挡位间没有转换,控制器即通过实际速比来检测变速器速比 (通过涡轮速度除以输出速度) 。这一故障发生可能是因为输出轴速度传感器信号和涡轮速度传感器信号故障以及离合器片打滑造成。

因为该正面吊不掉挡时可以正常行车,所以基本排除离合器打滑情况,故障很可能在2个速度传感器。在排查故障时注意到,正面吊在掉挡后继续向前滑行时,主控计算机显示的行走速度正常,由此判断很可能是涡轮速度传感器信号有故障。根据判断,更换了新的涡轮速度传感器,经测试,掉挡故障消失。

该变速器的6个传感器中故障率较高的为涡轮速度传感器、输出轴速度传感器和变速器压力传感器。涡轮速度传感器出现故障时一般会出现频繁掉挡、无法提升到高速挡等现象;变速器压力传感器出现故障时一般挂挡后无法行车,此时一定要查看变速器压力传感器上的胶圈是否老化,因为胶圈损坏也会导致其出现故障。

(2) 挂前进挡后无法行车

一台林德C4531TL/5型正面吊挂前进挡后,主控制计算机显示已经处于前进挡状态,但机器无法行走,也无故障代码显示,而挂后退挡行驶正常。

根据挂后退挡位正常,且挂前进挡后主控制计算机已经显示处于前进挡状态,怀疑前进挡VFS阀(可变力电磁阀)或前进挡内部有故障。首先对前进挡VFS阀进行检测,从控制器接线端子的B1和C1(如图2 所示)测得前进挡VFS阀的电磁线圈电阻为4.7 Ω,属正常;在挂前进挡后测量VFS前进挡压力为零,由此判定前进挡VFS阀阀芯有故障。更换新的前进挡VFS阀后,故障消失。

电磁阀常见故障为线圈损坏、阀芯卡住和控制器线路故障。排查电磁阀线圈故障时,可以通过从控制器接线端子处测量的电磁阀线圈阻值初步判断故障点。通过控制阀相关测压点进行压力测量,也可以较快的找出故障点。需要注意的是,4个VFS阀空挡时电磁线圈带电,通过断电来实现阀芯动作。

图2

图2

(3) 行车时只有Ⅰ档和Ⅱ档

一台科尼SC4531型正面吊出现行车时只有Ⅰ挡和Ⅱ挡故障,发动机转速最高达到1300 r/min左右,显示故障代码为20.60、63.01、43.03、52.01。

故障代码20.60为压力反馈线路指示系统无压力,故障代码63.01为涡轮速度传感器连接线路断路,故障代码52.01为温度传感器线路断路,故障代码43.03为变速器油温超出量值。由于3个传感器同时出现线路故障,且共用1条接地线,怀疑该接地线有问题。随后测量控制器接线端子A2和K3,结果两线脚之间断路,正常时应该为压力传感器的常态阻值2200Ω,由此判定控制器至接地线分线接头处线路断路。

根据测量,确定是控制器至接地线分线接头处线路断路,重新布线后故障消除。

(作者地址:天津市塘沽区新港二号路626号 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 300456)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