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推土机变速器故障及其连锁反应(图)

2010/12/20 11:34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振峰

一台上海彭浦PD320Y-1型履带式推土机配置的是行星齿轮变速器。在外出作业时,倒挡时有时无,之后前进挡也变得迟钝,继而变速器出现异响,转向困难,推土铲操作沉重。清洗磁性粗滤油器时发现铁屑,确认是变速器发生故障。为此更换了备用变速器总成及相关滤芯。在更换转向、变速滤芯时发现,滤芯上面溢流阀没有安装阀芯5(见附图)。

推土机变速器故障及其连锁反应

随后解体故障变速器发现:行星架上的键槽和倒挡齿轮严重磨损,齿圈及其他齿轮也有不同程度磨损;细滤油器堵塞,液压油严重污染,变速器所有离合器缸的活塞与缸体均拉伤;部分离合器摩擦片严重磨损。继续检查其他部位,发现升降和倾斜伺服阀严重磨损,转向离合器的内鼓、活塞及环也严重拉伤。

1.分析原因

由于行星架上的键槽严重磨损,无法有效固定倒挡齿轮轴,使倒挡齿轮轴向后滑出,较细的轴颈无法有效定位倒挡齿轮,从而造成倒挡齿轮严重磨损;磨损产生的铁屑污染了变速器润滑油,又加剧了齿圈及其他齿轮等传动部件的磨损。

在该液压系统中,若细滤油器堵塞且内外压差达到0.12 MPa时,液压油通过细滤芯时,细滤芯上部的溢流阀就会打开,让未经过滤的液压油直接进入液压系统,由此造成液压系统零部件的异常磨损。

细滤油器的结构

该故障原因即是液压油没有经过细滤芯,而是从失效的溢流阀直接进入各个液压系统,从而造成变速器里所有离合器的活塞与缸体拉伤、泄漏,不能压紧离合器,使换挡迟钝或无法换挡;伺服阀严重磨损、泄漏后,致使推土铲操作困难;转向离合器的内鼓、活塞及环严重拉伤、泄油后,造成转向离合器无法正常分离,转向困难。

2.预防措施

(1) 加强机器的日常维护保养,尤其要按照机器的使用保养说明书的规定,按时更换液压油和润滑油,及时清洗、更换各种滤芯。

(2) 作业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机器的异常现象,对故障要及时发现、及时反映、及时排除,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

(3) 维修过程中,对所修机器或部件的工作原理要熟悉,并注重分析原因,防止维修不彻底。

(作者地址:内蒙古包头市白云区  包钢白云铁矿公路车间  01408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