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以技术性选择谋定发展

2012/09/20 11:25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周馥隆
刘兴青的创业密码

如果说从一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开始开启自己财富之门的创业者在工程机械行业屡见不鲜,那么从驾驶拖拉机、农用运输车,再到挖掘机,并且对挖掘机的技术性能和施工工艺了如指掌的创业者则凤毛麟角。刘兴青便是这样一位从20出头驾驶拖拉机开始,如今经营维修工程并开展工程设备租赁业务的成功创业者之一。

进阶转型

1990年,出生于湖北宜昌的刘兴青刚刚20出头,被当地的村委会安排驾驶拖拉机在村里干活。虽然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但他骨子里有股钻研劲,很快便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掌握拖拉机的驾驶技术和简单的维修技术的操作手,并从此与机械设备结缘。2005年,根据村里的工作需要,刘兴青又开始驾驶农用运输车。与拖拉机、农用运输车多年的接触,不仅让刘兴青有了一门谋生的手艺,也使他学到有关机械方面的技术,并且开拓了视野以及人脉。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刘兴青理想的状态,他一直梦想着创业,打拼一番事业。

21世纪初期,由于三峡建设的需要,宜昌进行了大规模移民。伴随移民工程的推进,刘兴青的家乡宜昌以及周边地区大规模的土建工程也相继展开,从事运输行业多年的刘兴青敏锐意识到,这次移民建设将会有大量的土石方工程,自己多年梦想的机遇终于来了。刘兴青发现,挖掘机最适合在河道挖沙石,也是当时急缺的设备,于是他决定购买一台挖掘机作为自己的创业开拓者。

技术至上

虽然在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如何选购一台中意的挖掘机,起初还是让刘兴青多少有些茫然。与机械设备打交道多年,他知道,只有真正使用和了解设备的人,才会对设备有客观和全面的认知,他们的建议才最具有参考价值。

于是,刘兴青去周边的工地和挖掘机的驾驶员聊天,聆听这些驾驶员对所驾驶挖掘机的感受,以便从中选择合适的品牌。其中有位Cat®  (卡特)挖掘机驾驶员的评价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位驾驶员说,在河道施工的挖掘机有很多品牌,但是从这些品牌的综合表现来看,Cat® (卡特)挖掘机确实不错,主要有2点:一是从回转速度来看,虽然Cat®  (卡特)挖掘机回转速度未必是最快的,但是Cat®   (卡特)挖掘机的挖掘臂提升速度很高,综合比较,整机施工效率明显优于同类其他品牌;二是Cat®  (卡特)挖掘机功率强劲,不“挑活”,尤其适合挖掘坚硬的土质,比如河道的鹅卵石,特别适合在类似三峡工程中的恶劣工况下作业。

卡特挖掘机

卡特挖掘机

但这些建议不足以让对机械多少有些理解的刘兴青做出最终的决定,他又去另外一种工况的工地进行了解。在宜昌某河道挖沙工程中,1 h Cat® (卡特) 挖掘机可以装5辆卡车的砂石,而其他同级别的挖掘机最多只能装满4辆卡车,这让刘兴青心里有了底。于是,2003年,刘兴青购买了他人生中第一台挖掘机——Cat® (卡特)320C挖掘机。

Cat® (卡特)320C挖掘机购买后不到2年的时间,刘兴青就回本了。刘兴青认为能在很短时间内收回成本,除了工程量大外,主要还是Cat®  (卡特)挖掘机很“给力”。2年时间内,除过更换过滤芯外,没有发生任何故障,这保证了每个工程都能高效及时地完成,同时赢得了业主的信任,为自己承揽更多的工程获取了良好的信誉。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