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维修分会官网 > 再制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信息化将使工程机械再制造各流程有迹可循

2012/08/16 10:00来源:速途网

“再制造再怎么说,也是二手货。”虽然一再告诫自己,这种想法也不正确的。但是一接触再制造,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还是与二手货有关,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应该不贵。

凭心而论,心里有这个刺的人还真不是少数。

甩不掉的影子

再制造首要的流通环节就是旧件的回收,因此,无论经过多少流程,再制造后的零部件总是摆脱不了二手货的影子。

由而衍生出来的问题是,厂家对再制造如何进行市场定价。

玉柴再制造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士伟表示,先别说市场定价高低的问题,首先用户就不相信你的再制造内燃机与新机的质量是相同的。

这是个要命的问题,因为理念的改变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也与接受者个体的感知度密切相关。

作为世界再制造领域的先行者,美国卡特彼勒在机械行业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探索,并建立了自己的定价规则。

以内燃机为例,其定价准则为:用户在置换再制造内燃机时,只要原有旧机没有太大的损伤,还能得到相当于新机30%的价格返还,实际上再制造内燃机的价格就是新制造内燃机的70%。

但这一准则在中国市场就行不通。在国内,内燃机再制造件的价格一般是同类新件的半价。

当然,因为受到中国用户对再制造认知因素的限制,卡特彼勒再制造在中国市场进展并不如意,其奉行的原则更是让买家觉得“还不如买个新的。”

在再制造市场中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济南复强再制造技术质量室主任黄铁无奈地表示,从某一方面讲再制造仍然属于维修范畴,这是其市场价格偏低的原因之一。此外与目前社会上普遍采用的技术档次相对较低的内燃机大修相比对,作为维修的高级阶段,当前再制造内燃机相当于新机50%左右的价格容易被市场所能接受的。

对于一项“节能60%,节材70%,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显著降低”的新兴产业来讲,从价格上体现不出其实际的价值。

其实,除了节约资源、节能、环保的社会功效之外,再制造内燃机在整个流通渠道中还有着它独到的作用。卡特彼勒再制造工业(上海)有限公司顾问何轶丽女士介绍说,卡特彼勒用户的原有内燃机失效后,卡特可立即提供给用户一台再制造内燃机,这样可保证用户只有很少的停机时间,从而可使作业时间延长,增加有效工作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当然你不能要求用户从社会责任角度来接纳再制造产品的价格。因此,如何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降低再制造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是不少从事再制造企业要面对的问题。

第一步很关键

实际上再制造遇到定价问题也可从其市场渠道上寻找原因。记者接触的多数再制造企业的人士都表示:再制造的技术难点在于旧件如何回收,如果想实现理想的再制造循环路线图实在是太难了。

再制造与新制造内燃机的一个最大区别是其主要件的来源依靠旧机与旧件的回收,即所谓的逆向物流。先不说内燃机再制造这项新兴产业在我国刚刚兴起还处于旧机难回收的“无米下锅”阶段,国内现有的相关政策同样对再制造产品有着重大的限制措施。如2001年6月发布至今还在执行的国务院第307号令――即《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中规定,“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这一规定实际上已经从源头上给内燃机再制造判了“死刑”。当前内燃机再制造能继续进行,与相关管理部门网开一面不无关系。当然,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的政策扶持,也是中国再制造产业得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