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混凝土搅拌站的点检制度

2012/05/10 16:0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作者:袁晓  中铁一局物资工贸有限公司

对于混凝土搅拌站的点检制度,笔者根据多年的现场管理经验,结合中铁一局物资工贸有限公司实际情况,提出几点探讨性意见及操作方法,以便更全面地及时掌握设备的技术状态,促使机械管理部门利用停机时机全面地进行技检、维修、消除故障隐患,杜绝和减少各类故障。

存在问题

多年来,中铁一局物资工贸有限公司的混凝土搅拌站与其他设备一样,一律采取交接班记录制,表格单一,无针对性,无检查具体内容,无规定的检查路线和检查点,也无管理部门制定的检查标准。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交接班记录不及时填写,或者多半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临时填写。机组人员片面地认为自己只管操作不管维修保养,不必掌握机械的技术状况。机组人员调动时,新接班的人员即使想检查,也不知道检查什么内容,从哪儿检查,重点查什么,检查标准是什么。机械管理部门无法得到真实的原始记录,只能被动地跟着故障修理,无法实行状态检测维修。

混凝土搅拌站

混凝土搅拌站

基于上述原因,笔者认为对于混凝土搅拌站还应实行点检制度。公司应制定混凝土搅拌站点检卡,点检卡的内容应该包括检查项目(或检查点)、检查方法和判别标准(以本公司混凝土搅拌站为例,见附表)。每班由操作人员长带领机组人员按照设备管理部门制定的标准,对设备中影响产量、质量、成本、安全和设备正常运转的具体部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日常检查、记录。即严格按照专用的点检卡进行日常检查。

合理确定检查点是提高点检效果的关键。如果被检查部位长期(如1~2年没出现过异常,并且同类设备的情况都如此,那么就取消这个检查点(安全及保险装置除外);反之,如果经常出现异常的部位却未列入点检范围,未能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就应加上这个检查点。所以点检卡中的内容及周期应在执行中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点检制应与交接班记录结合起来,即将其纳入交接班内容并列入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以保证点检制的贯彻。

处理措施

对在点检中发现的问题,一般可通过以下途径加以解决:经简单调整、维修就可以解决的一般问题,由操作人员自行解决。难度较大的故障隐患,由进行巡回检查的维修人员解决,或通过机械技术员安排,由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排除。经机械技术员确定认为维修工作量较大而且又暂不影响设备使用的故障隐患,由机械技术员报公司物资设备部加以解决。

混凝土搅拌站点检卡

混凝土搅拌站点检卡

此卡在现场工作中可能有不完善之处,各项目可根据现场实际工作,优化检查内容,删除不必要的检查点,增加必须的检查点,目的只有一个,即做好大型设备的现场技术管理,掌握其技术状态,查找设备是否有异常变化,掌握零部件的实际磨损情况,以便确定是否进行修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调整,以便采取措施,保证设备的技术性能。

同理,还可根据不同的设备制定点检卡,逐步在全公司实行“点检制”的设备检查制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