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祁俊:推进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工程机械产业强国

2014/11/06 10:27第一工程机械网

4、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果,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

今年是道路工程机械国四标准和非道路工程机械国三标准实施前的关键阶段,广大企业在积极消化原标准底盘、发动机库存的同时,加快推进新标准设备的上市推广准备和新一代使用清洁能源的工程机械产品的研制和试验、推广,一批主要企业利用其研发优势,创新开发了包括轻量化在内的节能减排产品和绿色施工技术应用产品,成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工程机械产品的先锋。

工程机械行业再制造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期将组建中国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联盟,规划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发展路线图,有30多家企业参加,他们根据自身特点和市场存量规模,开展了再制造研究和产业化试验,为进一步推进再制造产业化进程奠定基础。

今年5月,由天工院、厦工、柳工等共同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工程机械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课题验收。

工程机械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走上制度化轨道。

今年云南鲁甸地震后,很多工程机械企业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参与震后救援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防灾减灾工作的逐步深入,工程机械企业应急抢险救援逐步走上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的轨道,应对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绿色发展、希望工程,以及老少边贫地区的援助方面,工程机械企业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5、工程机械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向前推进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行业的两化融合不断取得进展,正在向纵深推进,很多企业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到资源管理到生产制造及售后服务的信息化。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三一重工、天远科技、中铁重工、厦工股份、南方路机、惊天智能等八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两化融合典型企业。

徐工集团把智能制造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管理信息化与设备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利用各类先进手段,构建设计制造一体化、管理智能化、数据信息化、控制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体系,使产品生产周期缩短60%,焊接质量反馈率下降了90%以上,喷涂漆膜厚度合格率达到100%,一线操作手数量大幅度减少,生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一集团加大两化深度融合投入,基本实现了基础智能化、研发数字化、供应链敏捷化、人力资源管理精细化、业务财务管理一体化、客户关系管理自动化、经营业绩可视化等七个方面的功能,在当前行业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信息化的发展和两化深度融合为企业带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工程机械行业还有很多企业的信息化还处于较低水平,甚至少数企业仅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全行业继续努力,提高我们的信息化水平,推进两化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6、国际化步伐不断向前推进

第一,海外事业取得新成果。

徐工巴西基地竣工投产,形成了7000台各类工程机械的年生产能力。

同时成立了研发中心,以更好地开发出适应巴西工况的产品,为徐工巴西提供强大科研支持和技术支撑。徐工今年海外整机产品批量出口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一集团在国际化经营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巴西分公司已实现盈利。在中亚市场和非洲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2014年继续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完善海外研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中联重科收购拥有全球干混砂浆设备领域第一品牌的德国M-TEC公司和全球著名升降机企业荷兰RAXTAR,推动中联重科在该设备制造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柳工深耕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市场,取得新的业绩。柳工印度公司经过不断的提升本地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今年实现扭亏。波兰柳工锐斯塔今年获波兰最佳外国直接投资奖,其技术移植转化以及生产经营取得新的进展。

借助海外体系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临工、龙工、山推、安徽合力、杭叉等企业海外销售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第二,企业主攻欧美高端市场,大型整机产品出口取得突破

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等成功实现北美地区批量销售。

中联重科全系轮胎起重机通过北美、俄联邦认证。混凝土泵车成功销往西欧。

三一挖掘机在美国、拉美和亚太地区主要工程机械市场获得了认可和品牌知名度。

第三,工程机械企业借助国际展览,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协会先后组织中国工程机械海外展团,参加美国工程机械展览会Conexpo、俄罗斯CTT等海外热点市场展览会,使参展企业在品牌营销、产品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将本月开幕的baumaChina2014(上海宝马展)和下月的印度bC国际工程机械展,也是行业今年的重要展会,企业参展意愿很强,对这两个展会寄予厚望。

二、当前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1、适应国民经济新常态,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平稳发展

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是工程机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稳增长”的发展策略,国民经济已经呈现出新的发展气象,各种不协调、不可持续、不健康的增长因素逐步弱化,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生产实现了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中速增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常态,我们应积极的适应新常态的发展环境。

从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

近十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充分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成就了我国工程机械的大国地位。目前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根本变化,要素驱动逐渐弱化,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将主要以质量、效益提高和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为主要特征。

努力解决积累问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发展中的低潮,前期行业高速发展所积累的问题显现,短期内不能及时消化,表现在企业内部管理、外部营销和增长方式粗放等诸方面。

克服发展中的问题,化解“阵痛”,实现由高速发展到平稳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今后几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通过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质量性能的不断提升,我们将可以获得国际市场更大的份额。

2、探索工程机械强国战略的措施和发展路线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六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行业具备了较大规模,成为全球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国与最大工程机械市场,同时工程机械产品的技术与质量水平迅速提高,重大产品研制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国际上具有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具有较高水平的优势产业,我国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工程机械必须要先行。

尽管如此,我们还在很多方面存在不足和短板,在研发、制造、产品的可靠性与耐久性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今后十至二十年,工程机械行业艰巨的任务是要在研发、制造方面有新的突破,在质量技术水平上有跨越式提升。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制定了工程机械强国发展战略,规划了发展路线,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规模平稳发展、质量效益整体提升、产品结构全面优化、持续发展潜力巨大的发展态势。希望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不辱使命,科学地制定发展规划,集中力量逐步突破制约因素,加快实施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国战略,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工程机械行业。

3、承担节能减排的责任义务,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法规

为了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内外对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各项技术法规朝着更高标准发展。工程机械承担着减少环境污染、保障施工与使用安全的重要职责,有无良好的环保性能和安全性能已成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指标,现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市场准入证”。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对环保和安全法规越来越重视,也相继推出新型环保产品,希望全行业所有企业加快进程,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技术法规,在推出符合新的环保法规工程机械同时,逐步停止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工程机械的生产与销售。对于以往的超标超限(主要是道路工程机械)产品,要加大力度,加快产品调整进程,停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法规的超标超限产品,全面承担向社会提供减少环境污染、保障施工与使用安全工程机械的社会职责。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