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行业:持“证”上岗

www.d1cm.com2013/08/22 08:3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 李哲

证有用吗?

“现在承包商和监理方对于操作手的证件问题管理得很严格,曾经有一次,我们在内蒙古施工时,因为有几个操作手的证件正在办理,还未拿到。承包商要给予我们80万元的罚款。后来我们及时向对方解释了原因,并且确实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到了证件,但仍然被罚了几万元”,一位天津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严辉(化名)说。

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一方面保证的是操作手会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保障操作手不去做什么,一位安全专家这样说,“不做什么”的含义其实指的就是安全施工,挖掘机械属于特种机械,操作危险性较高,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会对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隐患,甚至也会威胁到自身安全,几年前就发生过因操作手操作不当而导致自身死亡的事故。

但也有机手反映,有些工程的监管力度没有这么严,但是相较而言,越是正规的施工方对证件的要求越严格,给的报酬高的施工方都会要求操作手持证上岗。“谁不乐意干报酬高的活儿呢?”一位来自枣庄的用户这么说。

因此,在山东临工举办的中国好司机活动上,记者在询问操作手们为何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时,有相当一部分参加者都表达了能够通过该活动获取职业技能证书对他们吸引很大。记者从山东临工了解到,企业本身并不具备颁布行业认可的职业技能证书的条件,因此,他们与全国多家鉴定站联合,考试试题按照从业资格考试的水平进行设定,并由专业的鉴定人员对操作手成绩予以考核,审核通过的可以获得证书。

考证难吗?

“考试一点也不难,就是开机、挖坑、再填埋、回转,下机关机就可以了”,一位山东的操作手洪亮(化名)告诉记者,“挖坑和填埋的环节很简单,稍微学一下,开过几天挖掘机的人都会。”看似非常难的挖掘机实操考试,似乎听起来一点也不难。

甚至有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甚至提供这样的服务—只要学生会开挖掘机,那么不必参加考试,只需缴纳一定费用,便可以协助考生办理职业资格证书。

还有一些操作手反映,个别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给学生的并不是挖掘机的技能水平,而是教他们如何通过考试,至于拿到职业技能证书之后的事学校就不负责了。

“我们也招聘过一些技能培训学校毕业的操作手,其中也遇到一些人基本的操作动作都会,但是一遇到实际工况就不行了”,严辉认为,挖掘机操作是一项专业,而不是像汽车驾驶一样是一种生活技能。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职业技能的角度来讲,拿到挖掘机操作资格证的人都应当能够熟练掌握挖掘机操作技巧。

但实际上,通过正规途径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并不容易。我们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了解到,曾经有一位操作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事故,当地公安部门就曾打电话来询问该操作手是否真的具备操作能力。协会方面出具了该考生的考试档案,甚至提供了考生的实操视频。从这个角度来看,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挖掘机操作手,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