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行业:持“证”上岗

www.d1cm.com2013/08/22 08:3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 李哲

为何假证有市场?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现象——有个别挖掘机操作手拿的并非真正的挖掘机从业资格证,而是花几百元钱办的假证。

严辉说,有时公司承接的工程量超过自身设备能够承受的能力时,他们也会从外边临时租赁一些机械来参与工作。这些临时雇佣的机器多属于私人老板,他们提供的操作手不少都是没有证件的,或者持有假证的,甚至有的假证可以在网上查询到。

他认为,其实这是一件非常恶劣的事,这会让一旦出事之后如何追查责任变得困难,“最担心的是这些操作手是否有安全操作的意识,如果没有的话,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严辉表示,在有些工地上检查并不严格,每一台机器的操作手被检查过证件以后,不会有人一直盯着是谁在开这台挖掘机。对于证件的真伪问题,有的工地的检查并不严格,“否则办假证的也不会有机会趁虚而入。”

因此,建立一套可靠性更高,可追查的证件管理系统非常有意义;更重要的,建立一套统一的证件管理系统更为重要,这不仅方便了从业人员,也方便了施工方和监理方对人员和设备的管理。

证是怎么个考法?

“我们也不知道哪里可以考到职业资格证,后来我们跟当地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那边了解到他们那边可以考,才集体去考的”,严辉说,“在我们本地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考下来,需要花大约500元,但到天津市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去考,只需要300元钱,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到天津市去考。”

关于各地收费不一的现象我们在别的地方也有遇到,我们也联系到一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课程班收费一般在几千元以上。记者以自己会开挖掘机为由,询问能否参加考试并办理证件。有一家学校表示可以去他们学校考试,需要2000余元,还有一家则在询问了笔者几个挖掘机相关问题之后表示,需要1600元帮笔者办理证件,而且不需要参加考试。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发证机关收取的只是工本费。那为何各地的考试费用如此高昂呢?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考试费用的定价权在于考试的组织机构,而且考试费用并不仅仅包含证书部分,同时也应计算入这些机构为了组织考试所花费的人力、场地等费用。所以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上浮是合理的。

另外有关考试环节,按照严格的考试规定,挖掘机操作手的考试应当包括笔试和实操两部分。一位江苏的个体老板苏强(化名)说,尤其是第二部分的实操内容,考试难度并不大,所考核的技能并不足以支撑操作手实际上机操作,这确实就让人颇感尴尬。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