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设备极地助力 柳工技术更胜一筹

2012/08/23 09: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Alley Zhao

柳工产品不断攻克技术难题

柳工极地机械研发人员为适应长期严寒的极地工作环境,对产品设计工艺及部件配置做出的众多调整。柳工总裁助理、中央研究院院长罗维为本网记者详细解释了柳工采用的功率恢复型增压技术、高寒缺氧条件下的低温冷起动、适应寒冷环境的空气预滤等关键技术,对水散热系统、液力机械传动和液压系统的散热系统进行适应性改进,突破了低温、缺氧、强紫外线辐射极端环境引发的工程机械起动难、功率下降、金属材料变脆、橡胶密封材料快速老化等不能正常使用的技术难点,解决了高原环境下整机工作无力、生产率低、发热量大、耗油量增加、寿命快速下降等技术难题。

柳工总裁助理、中央研究院院长罗维

柳工总裁助理、中央研究院院长罗维

对此次即将捐赠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设备,柳工对机械配置作出了以下调整和设计:增压型驾驶室具备防紫外线、玻璃除霜能力;拥有隔栅加热、外接电源等冷启动技术;热水循环和电加热两种方式可确保驾驶室保暖;配置ROPS/FOPS防滚翻、防落物功能;多用途快换属具(司机不用离开驾驶室,不需要其他人协助,1~2分钟内完成不同属具间的更换。根据其工况特点,优先置上铲斗、货叉与吊具);低温油品(包括1#锂基润滑油、5W机油、5W变矩器油、HV系列液压油、-45防冻液和低温桥用油);耐低温防紫外线材料(特别是油管、橡胶件等重要部件)。此外,为改善高原环境下操作人员疲劳问题,柳工采用闭路摄像系统开阔驾驶员视野,还从加压增氧、操纵系统等方面提高驾驶室的舒适性。

经过柳工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此次合作,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进行实质性的进展。在当日签约仪式现场,本网记者获悉,对于下一步要进行的主要工作,双方已经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安排。

首先,共同建设极地机械设备的保障体系。提高南极考察工程机械设备管理、运行、维护水平,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到极地现场提供技术保障。其次,双方定期互访交流,共同制定考察队员选拔评估体系,开展特殊地区机械保障服务和研究。根据南极考察现场环境,结合极地中心极地后勤保障现场经验和柳工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进行提高工程机械性能和适应性等科研项目的开展。同时,双方合作共建极地特殊环境机械设备实验平台。

优势互补 合作双赢

极地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拓展未来发展空间的伟大事业。资料显示,我国自1980年开展极地考察工作以来,先后建成了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北极黄河站,取得了一系列宝贵的科研成果。但与此同时,受南北极恶劣环境的制约,极地考察也成为一项高风险的工作,伴随着极地事业的快速发展,极地现场急需得到强有力的机械设备保障支持。如中山站是中国在南极最重要的科考、后勤站,目前还在进一步完善站区的作用和功能,因此还要在站区的规划、建设、管理、保障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改动。在此过程中,工程机械需要承担土方作业,基建作业,道路修建及维护,机场建设等任务,同时还承担平整地面和搬运物资等辅助作业。

同时,极地特殊的环境也可以为国内机械企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并拉动装备技术的不断进步。各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需要在极热环境、高海拔、高寒等各极端环境进行试验验证,但在国际上还没有哪个国家都具备这种试验条件。因此,这次柳工能够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设备正式进入中国南北极进行科考试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拓宽了国内产品的试验环境,进一步推动工程机械产品技术的发展。

截止目前,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中,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先后将为数不多的设备派往极地,为国内外极地科考事业保驾护航。随着此次柳工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柳工将提供品质优秀的产品做好设备保障工作,为中国南北极科考事业的强盛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