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308家标的公司被研究均数40次 工程机械居首

2012/10/08 08:03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至2012年9月,机械设备行业至少有12883份研究报告。其中,“强烈推荐”评级的研报647份占比仅5%,涉及约80家公司。

某种程度上讲,机械设备是个“蛋疼”的行业。

它群体庞大——308家上市公司占A股公司数量的12%;它历史久远,最早上市的二纺机(现名市北高新)于1992年3月挂牌;

它虽大不强,作为“中国制造”代表、出口创汇尖兵(去年出口额占比18%),市值最大的公司仅700亿,排名30名开外,超过百亿市值的区区11家公司;

它转型升级压力很大,以传统重型机械、机床、仪器仪表和基建设备为主构成的机械,常被人联想到上世纪80年代的国企厂房和穿着工装的职工,自动化、高端化升级改造的路途还很漫长。

恒立油缸的故事

笔者统计分析数据库里,从去年至今年9月,机械设备至少有12883份研究报告。其中,“强烈推荐”评级的研报647份占比仅5%,涉及约80家公司。

欧阳俊是中投证券一名年轻的机械设备行业分析师。因为刚刚获得证券咨询资格,以他名义发布的研报仅一篇。欧阳俊发表于9月14日的《恒立油缸:全球供应商目标清晰,未来快速增长可期》,“强烈推荐”恒立,明确给出6-12个月目标价14元。报告发布前一日,恒立收盘10.71元。

这份研报第一署名人欧阳俊,第二是张镭。根据研报介绍:欧阳俊,中投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分析师,中山大学工学硕士、学士。2010年加入中投,负责工程机械、冶金矿采化工设备和机械基础件等子行业研究。

张镭系中投证券研究所首席行业分析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据了解,张镭本人是中投证券研究所3名副总经理之一。

回到恒立。据了解,中投证券关于恒立的公开研报计有4篇。第一篇《恒立油缸:受益产能释放,外资品牌替代加速》发表于3月20日,第二篇《恒立油缸:预计中期业绩小幅下滑,下半年将回升》发表于7月13日,第三篇《恒立油缸:超越行业增长凸显强大实力,预计三季度迎来业绩拐点》发表于8月14日,第四篇即是上文所述。

除了上述4篇研报,欧阳俊等人还与买方,就恒立互通了不少邮件与短信。从欧阳俊等人8月份“重点推荐”以来,恒立股价涨幅有20%。可以说,年轻的分析师欧阳俊,恒立一役战果不错。

恒立首篇研报时的股价是20.58元(除权前),恒立后3篇研报的发表间隔都是一个月。7月13日,恒立9.9元;8月14日,10.09元;9月14日,10.79元。3篇研报区间的9月10日,恒立摸高11.65元。中投推荐恒立,基本达到预期。

记者:“怎么看待恒立的价值?”

欧阳俊:“觉得公司质地不错,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买点;后来感觉中报披露之后是不错的买点,股价表现也是7月31日业绩预告发布之后开始稳步上涨。恒立有进口替代的潜质。”7月31日,恒立业绩快报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影响,工程机械(特别是挖掘机行业)经营状况受严重影响”,作为挖掘机配套的关键零部件企业,恒立中报营收同比下滑10%、净利润下降17%。

记者:“跟踪恒立多久了?”

欧阳俊:“去年10月份上市开始关注,今年2月份第一次去公司实地调研。”

记者:“一个人去调研吗?”

欧阳俊:“第一次是和我们领导一起去的,后面几次是带基金一起去的。恒立中报业绩是个相对底部,后期会回升,所以中报业绩披露风险释放后是不错的买入时机。”

最近一份研报里,记者看到中投对恒立的价值判断逻辑——

中投所谓的投资要点有3个:一、预计三季度业绩改善幅度较小,四季度显著改善;二、致力于成为高端液压系统全球供应商的战略清晰;三、长期成长空间巨大。由此,中投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2012-2014年EPS分别为0.54、0.70和0.90元,目前股价对应2012/2013年PE分别为19.83和15.30倍;作为国内高端液压件的稀缺投资品种,极具投资价值,给予13年20倍PE,目标价14元。

记者:13年20倍PE是怎么确定的?

欧阳俊:根据可比公司和主机企业的PE给定。A股没有恒立的可比公司,国外竞争对手也是部分业务与恒立相同,所以较难比较,只能拿主机企业作比较。又因为零部件成长性要好于主机企业,既然柳工有15-20倍PE,我们就给予恒立20倍了。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