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设备极地助力 柳工技术更胜一筹

2012/08/23 09: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Alley Zhao

工程机械极地作业的各项要求

然而,南北极地区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使高风险与极地科考形影相随。在这样的操作条件下,工程机械设备需要具备哪些硬性技术性能条件、操作手需要具备怎样的综合素质,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首先,在机械工程师选拔方面,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征战南北极第一人颜炜向记者表示:“派往极地的机械工程师,需要经过层层选拔,筛选条件也极为苛刻。”首先,身体素质需要过硬,才能适应在高寒、高海拔的恶劣气候条件下工作;其次技术要过硬,对机械车辆操作、维护和保养等工作要样样拿手;此外,人品也要过硬,一名优秀的极地工程师需要具备团队意识、服从指挥、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等优良品质。颜炜曾在与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谈话时笑言“在极地这种极端环境下,是最考验人性的。团队意识尤为重要,一旦团队中有一个人出现问题,对于整个团队的人身安全都可能是威胁”。同时其家人也需要给予足够的支持和鼓励。因此,能成为征战极地的机械工程师都是经过特殊教育、综合培训、魔鬼锻炼的全能型人才,是机械服务工程师队伍中的佼佼者。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征战南北极第一人颜炜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征战南北极第一人颜炜

其次,在机械设备技术性能方面,整机性能必须更可靠、更易于维修和保养。两极地区,尤其是在南极地区,长年积雪,气温多在零下15度左右,极寒时甚至可达零下40度。在这样高寒、高海拔的极端气候环境下,所使用的机械设备需同时满足低温启动、防紫外线、驾驶室保暖等各种条件。

整机钢结构等需要采用有防低温脆性能力的钢材。国内工程机械业内专家刘良臣指出:“在气温条件差异很大的地区,如使用普通钢材,很容易因其材质脆而在受力后断裂。所以整机及零部件都必须有抗低温能力,特别是钢结构件,如车架,工作装置等受力部分尤其需要有防低温脆性的能力。”

刘老告诉记者,设备驾驶室需有防紫外线措施。由于南极紫外线十分强烈,臭氧层空洞加强了紫外线辐射的威力。地平面冰层以及积雪反射也使得紫外线威力更强。这样的环境要求设备驾驶室有防紫外线能力和保暖措施。另外橡胶密封材料在强紫外线、低温条件下极易老化,因此橡胶件的材质和设计要有极佳的防老化能力。

同时,由于南北两极的空气稀薄,在缺氧条件下对柴油机、液压油有更高的要求。做为南极科考站之一的昆仑站,海拔4000多米,为缺氧环境,气温极低。在这种环境下,机械研发工程师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是柴油机及液压油在缺氧环境下燃烧不充分和掉功率的现象。

另外,在环保方面,进入到南极的设备需节油、环保,施工时振动与噪音小,符合排放标准及废物回收等各项要求。遵守GB 20891-2007 《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 16710-2010《土方机械 噪声限值》及《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等国际极地公约条款,以保证南极的环境资源和生态完整。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