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直面中国二手机

2012/07/02 11:22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高维啸

17%还是2%?

难以落实的税收政策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80%以上的二手机交易属于私下交易,也就是 “杂牌军”在进行销售,而在这些销售群体当中,难免出现偷漏税的行为,而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在二手设备交易出现纠纷的情况下,吃亏的往往是购买者。另一方面,在本次采访过程中,笔者发现,深圳、天津两地的二手机销售企业均按照17%的增值税进行销售,加之其他的相关税收项目,较高的税率无疑加重了二手设备流通过程中的成本,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发展的进程。

维修二手机械

维修二手机械

深圳市场现状

谢倩波

对于进口二手机的相关税收项目,目前我所了解到的包括:国内销售的增值税;进口设备的关税、增值税;出口的退税;销售企业的所得税;一些相关的企业附加杂税。

先简单谈进口环节的,一台进口设备,需要缴纳8%的关税,17%的增值税,加上其他费用,总税率约为26.5%。也就是说,一台100万元的设备,进口到国内销售,需要缴纳26.5万元的费用。这部分费用虽然合理,但是对后期的回收再出口会产生不利影响。

因为这台机械的实际成本是126.5万元,假设销售价格为130万元(含销售增值税)。那么这台机器的折旧标准是按照130万元折旧的。那么3~5年以后,机械的折旧价格,假设为90万元。而相同年份的机器在日本的销售价格可能为60万元。那么我们在出口时的竞价优势完全低于日本。在没有出口退税政策,进口环节税负相对较重的前提下,这种类型的机器是无法向中国境外销售的,那么这种机器就会长期在国内,占有新机的销售资源,同时也无法进行旧机的再循环。

再简单谈国内环节的,旧机的交易中,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原机主的原始购机发票丢失。那么机械的收购方,由于没有原始发票,在国内销售和出口时就无法开具销售发票,给二手机销售造成一定困难。

天津市场现状

杜学民

公司目前对于二手设备税收的优惠政策并不熟悉,可以说并没有听说过,如果真的可以有优惠政策的话,我们一定会努力争取。

对于二手设备的税收方面,我认为有一点应当在此呼吁。目前我国对于产品的退出机制仍需完善,以日本二手工程机械产品出口为例,目前日本对于二手设备收取5%的消费税,另外出口退税5%,相当于免税,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日本国内旧设备的退出。近年来,随着国产设备品质的逐渐提升,国产产品在海外市场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因此国产二手设备在今后一段时间将逐渐出现在二手交易市场中。而在我国,由于缺乏相对应的退税优惠,因此在国内旧设备向其他国家输出的过程中缺乏竞争优势,也因此导致部分设备在到达一定年限之后由于无法再次销售而只能当作废铁被卖掉,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无法实现设备最终的价值。

专家观点

余小梅

国家对于旧货销售是有一定的税率优惠的,即纳税人销售旧货可以享受到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的政策优惠,但是在实际的流通过程中,由于各省对二手设备交易中的税收落实不统一,同时企业对于旧货交易过程中税收问题的不了解,导致了企业往往拿不到税率优惠。

关于税收的问题,还有一点不得不再次呼吁国内企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国内主机制造商仅仅是在企业内部成立了二手机事业部,并没有成立专业的二手机公司,正是因为这样,即使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的条件,也将由于没有专业的二手机公司而无法承接这一优惠。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大多数的二手机公司均是以个体的形式存在,因此协会在争取优惠政策的时候由于缺乏有力的支撑而变得更加困难。

链接

《关于部分货物适用增值税低税率和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9号)(节选)

下列按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㈠ 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按下列政策执行: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条例第十条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按简易办法依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

㈡ 纳税人销售旧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

所称旧货,是指进入二次流通的具有部分使用价值的货物(含旧汽车、旧摩托车和旧游艇),但不包括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