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直面中国二手机

2012/07/02 11:22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高维啸

深圳市场现状

谢倩波

深圳市工程机械经营商会副会长

目前国内二手机专门市场(仅具有销售功能的市场)主要分布在:天津、上海、深圳3地。其他一些省市,也有自发性的二手机小型市场。目前市场中主要的设备来源有以下3类。

第一类是以日本、欧美地区拍卖为主,经过检验检疫,报关进口的原装二手机。这一类机器一般从制造商(如日本小松二手机公司-KUEC,日本日立二手机公司-HTC等等)或大型拍卖公司(如利氏兄弟拍卖行)处,每年从固定时间拍卖的形式取得。

第二类是以二手机商贩为主的,国内设备新旧机更替产生的二手机,或者是三手机。这类机器,一般以二手机商贩和客户直接接触,商谈价格,回收,再销售为主。

第三类是以品牌代理商为主,由以旧换新的销售刺激性政策产生的二手机。这类机器,是品牌代理商为了刺激新机销售,由其采用的销售政策产生的。

上述后两类二手机,主要以欧美、日系品牌为主。这些品牌相对国产品牌,知名度高,质量相对稳定,同时二手机具有比较好的保值性。

目前以上3种机器在国内均有销售。2008年金融危机及2011年日本地震,导致目前欧美、日本原装机械的拍卖价格居高不下,进而影响原装二手机销售量出现下滑。但以旧换新、直接收购的二手机销售量正在逐步上升。

链接:凤凰建设机械城

凤凰建设机械城位于深圳市福永镇107国道旁,占地约134公顷,约有100多家商铺,市场内现有二手挖掘机共计2万多台,大部分是原装二手进口挖掘机。

国外二手工程机械最早由香港进入内地市场,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地区。20世纪90年代末,深圳的高速公路、港口、码头以及房地产的高度开发,推动了深圳对于工程机械的大量需求。1998年,几个香港人看中了深圳的二手工程机械租赁市场,从香港带回一批二手工程机械到深圳开始从事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后来通过转变经营模式,改租赁为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如今的深圳二手工程机械市场。

天津市场现状

杜学民

天津市中盛百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天津市场仍旧以进口品牌的产品为主,其中部分产品为国内品牌。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客户对于国产设备有一定的认可程度,加上目前二手国产设备在价格、商务条件上的大力推动,虽然国产二手设备的销量还很小,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

另一方面,目前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中的国产设备仍旧以品牌代理商销售为主,因为二手设备通常情况下是使用过一段时间的设备,但是限于几年前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质量间的明显差异,因此用户对于国产设备并不认可,但随着近年来国产设备生产技术水平的逐渐提高,国产设备的稳定性正在逐渐提高,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进口设备在产品质量上难以形成较大差距的时候,占据价格优势的国产设备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但这需要多方面的积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链接  天津二手机市场

天津二手机市场位于天津市西青区中兴路,始创于1992年,销售各类二手工程机械产品及多种零配件产品,主要销售:小松、日立、卡特彼勒、斗山、现代等外资品牌以及二手国产设备,市场内现有各种型号的设备达1200余台。

位于天津二手挖掘机市场内的天津市中盛百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于2006年获得进口旧工程机械特许经营权,多年来进口数量位居天津港前列。2008年,公司在原有进口销售的基础上,开拓设备租赁业务,公司拥有路面、路基、土石方、高空作业及野外照明等各种原装进口设备,并配以专业的维修保养团队为客户提供服务。

专家观点

余小梅

全国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2002-2008年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2009-2010年,受到国家“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行业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2010年,行业迎来自身发展的分水岭,在这一年,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由原本的增量市场逐渐向存量市场转变,也正是由于市场的转变,使得众多行业内的从业人员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寻到了商机,二手机业务近年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对于国内的主机制造商来说,面对并不理想的新机市场,努力挖掘二手机流通环节的商机是每个企业都应当重视的问题。

然而实际上我们的主机制造商真的意识到二手机流通的重要性了吗?坦率地说,并没有。多年来,由于市场的持续火暴,行业内的主机制造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新机的销售上;另一方面,自2009年开始,行业内众多的大型企业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就使得企业有限的精力再一次分散,因此对于二手机业务较少深入。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机遇来临的时候,制造商拱手将其送给了个体经营者。我国的二手机市场也正是在制造商全力拼抢新机市场这一阶段逐渐成型的,虽然目前的市场并不算成熟,但是其活跃程度却非常高。

对于国内的主机制造商来说,随着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速度减缓,企业更应当静下心来,努力挖掘二手机流通环节中的商机,无论是二手机流通中的翻新、维修、再制造等等环节中的哪一个,在细致研究之后都将给企业带来丰厚的效益,因此二手机作为工程机械流通环节中重要的一环,应当得到更多的重视,企业也应当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二手机业务的开拓与完善上。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