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拍卖!拍卖!

2012/05/10 17:28来源:《今日工程机械》

二手工程机械拍卖渐行渐近

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在中国

中国的二手工程机械交易不应该仅仅着眼于国内市场,更应该考虑到与全球市场的连接,否则,不能够实现“腾龙换鸟”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上的参与者们需要具备成熟的市场意识、建立健全合理的交易体系。

首先是对二手设备成交价格的期望,二手设备价格成交机制是二手设备市场与新设备市场最大的不同。在新设备市场,价格是由卖方来主导的,这个价格绝不仅仅是包含了成本和利润的概念,而被货物的提供方赋予了太多的内涵在里面,比如品牌定位、服务支持等。但是,无论包含了什么,新设备市场中的价格是从卖方向买方流动的,也就是说卖方掌握新设备价格的定价权。但是在二手设备市场,二手设备的成交价格是买方占主导地位,而不是由卖方。二手设备成交价格应该多少,绝大多数程度上取决于买方愿意为此设备出价多少。举一件利氏兄弟公司的真实故事案例,一家中国客户委托利氏兄弟公司拍卖一批设备。因为利氏兄弟是第一次为国内品牌企业在欧洲举行的拍卖会上大规模拍卖设备,利氏兄弟公司对于成交价会是多少把握不大,但是从长远战略的角度考虑认为值得冒点风险。而该中国公司也是第一次在欧洲大规模处置二手设备,对于可能的销售价格也不是很有把握。为了促成此交易和长远的发展,利氏公司接受了风险式委托的要求,由利氏兄弟公司来承担价格波动风险,而客户获得固定收益。拍卖会结束,利氏兄弟公司仅仅在该客户委托的设备身上就损失了60万欧元。这个真实的故事说明,利氏公司控制不了拍卖会的成交价格,设备所有人控制不了二手设备的成交价格,真正的二手设备价格是由买方决定的,而绝不是由厂家、经销商和中间商决定。

二手工程机械拍卖渐行渐近

二手工程机械拍卖渐行渐近

其次是二手设备交易信息。其实适用于二手设备的交易信息很简单,买卖双方在流通中最关心的是所有权的问题和真伪的问题,其他类似于油压、稳定性的问题都属于额外可以由专业机构或者人员检测后提供的信息。比如中国的二手汽车交易,首先核查的是所有人的所有权信息以及交易车辆是否和行驶证登记车辆一致,其次才是这辆汽车能不能在北京或者哪里上路。除此以外,我们的政府和行业机构应该真正重视二手设备身份信息的公开化和国际化。利氏公司在海外拍卖中,很多次想了解中国制造的设备的序列号信息以及设备的制造时间等信息,而且希望能有一个公开的信息系统进行核查,从而做到辨别真伪的第一步。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很多时候都查不到,目前中国国有品牌的这些信息基本上不透明、不公开。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AED)每年都会编制一本世界主要厂商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序列号大全,任何人都可以购买这本书,例如通过这本书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查询到序列号为123456的某台挖掘机是否是在2011年由某家制造商在徐州工厂生产的。假如没有人搞得懂设备的身份信息,二手工程机械的流通是无法做大的。这是基础工作,是类似于我们人类的身份证等辨别信息,然后才能提到这个人是否健康。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