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桩基础施工新技术专题讲座(十六)

2011/09/15 11:4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对穿过地基土承载力特征值fak≥200  kPa的硬塑状黏性土、粉土或密实度为中密以上的砂土、碎石土时,应试成桩后采用。当地表土承载力特征值fak < 60 kPa时,应采取相应措施,如表土碾压等,使地表土承载力特征值满足施工设备运行操作的要求。

成桩时基本上不受地下水位高低的影响。

桩端(扩大头)的持力层宜选用承载力相对较高、厚度较大且不存在软弱夹层、空洞、液化土层等不良地质条件的土层。桩端进入持力层的深度应根据持力层土的性质、厚度和夯扩的可能性等因素确定,宜为0.5~3.0d(d为桩身直径),通常采用1~2d,具体按试成桩的相关参数选用。

当桩端(扩大头)持力层下有软弱下卧层时,桩端以下硬持力层的厚度不应小于3D(D为扩大头直径)。同时应验算软弱下卧层的承载力。

表1为全夯式扩底灌注桩工艺选择参考表,表1阐明桩机类型(含电动锤质量分类)与桩的几何尺寸(桩身直径、扩大头直径和桩长)、穿过的桩身土层及扩大头端持力层的关系,明确表明该桩型的适用范围,可供设计人员选择参考。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机械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的施工机械相对于普通夯扩桩型的施工机械有较大创新,它用电动锤取代普通夯扩桩的柴油锤。电动锤质量在3000~7000kg之间,夯打时采用重锤低击,因此大大增强了夯击力,能确保桩身混凝土的完整性。此外,可以在成桩过程中,对单锤夯击能、锤击速度等施工工艺参数根据不同土层情况进行人为控制、调整,以使单桩极承载力在各种土层条件下得以保证。表2为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桩机技术性能参考表。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工艺

施工流程

附图中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流程简述如下:桩机就位→锤击内管到桩端持力层,然后封底止水→拔出内管,在外管内灌注桩端混凝土→上拔外管,通过内管夯击桩端混凝土→同步沉入内外管,并锤击内外管完成桩端夯扩→吊起内管,灌注桩身下部混凝土→上拔外管,通过内管夯击桩身混凝土→通过多次低锤密击,夯击成扩大的桩身→吊起内管放置钢筋笼→灌注桩身上部混凝土→上拔外管,通过内管夯击桩身混凝土→夯击成扩大的桩身,成桩完毕。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