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桩基础施工新技术专题讲座(十六)

2011/09/15 11:4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技术特点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是在普通夯扩灌注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夯扩类桩施工技术,其技术特点如下。

改进了桩机设备,改变了成桩工艺。如:采用电动吊锤取代柴油锤、以低锤密击取代了锤头自重施压等。这是该桩性能得以显著改变的基本保证,改进的施工设备及施工技术分别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保持原夯扩桩优势,即利用扩大头作用增加桩端受力面积,提高桩端阻力。

利用新的成桩工艺,即对整个桩身的成桩过程进行低锤密击,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桩身混凝土质量。在灌注桩身混凝土全过程中,新的施工工艺使混凝土在初凝前被直接夯击挤扩成型,其密实度得到很大提高,普通沉管夯扩桩的质量通病(如颈缩、断桩、蜂窝等)也得以基本消除。

产生二次挤土效应。通过桩身混凝土的挤扩,实际的成桩直径略大于外管直径,在挤实桩周土的同时,使桩身混凝土与桩周土咬合更加紧密,桩身形状也变成类似“玉米棒”或“糖葫芦”状,桩的侧阻力得到较大提高。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桩机技术性能参考表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桩机技术性能参考表

提高了单桩承载能力。根据现有试桩统计资料与设计采用值比较,一般情况下,其单桩承载力约为普通沉管夯扩桩的1.5~2.0倍。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优缺点

优点

单桩承载力高,桩身抗压强度高,节省材料资源;土层地质适用范围广泛;无泥浆污染,环保效果好;桩机构造简单,操作与维修方便,施工工序简便,有利于施工队伍掌握;成桩工艺是以机械硬性指标替代人为因素,质量易控。

缺点

遇中间硬夹层或承压水时成桩困难;施工过程中有一定的噪声和振动,对周边建筑物和地下管线有挤土效应,在施工时应采取消声设施及设防振沟等相应措施。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适用范围

适用于穿过各类松散填土、淤泥或淤泥质土,穿过地基承载力特征值fak≤200kPa的黏性土、粉土,密实度为中密以下的砂土、碎石土。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流程示意图

全夯式扩底灌注桩施工流程示意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